青藏铁路10周年纪行:倾心护卫千里“绿色长廊”

时间:2016-07-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王晓莉 周波 麦正伟 王雅慧

  青藏铁路,地处世界“第三极”,全长1956公里,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10年来,在铁路运营中如何保护好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10年来,青藏铁路公司不断探索适应高原铁路特点的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积极改善铁路沿线生态环境。目前,青藏铁路已实现了地面和列车“零污染、零排放、绿色作业”的目标,开创了青藏铁路干旱荒漠区植物治沙的先例,同时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首次建设了野生动物通道。

  雪域天路的生态焦点

  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行。这条“天路”从修建伊始,就有不少人质疑它的修建和开通是否会对脆弱的高原生态造成影响。记者经多方走访了解到,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到全线开通,各个环节均采取了先进的环保措施,确保青藏高原“圣洁”如初。

  健全环保管理机制。为加强青藏铁路环保工作制度建设,青藏铁路公司制定了相关环境保护办法,从管理机构与职责、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噪声及大气 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角度规范了环境保护管理。同时,为保证沱沱河污水处理站的排放达到生活水源水质二级标准,青藏铁路公司在沱沱河采用了干式集便厕所, 防止粪便排入下水管道,保证了“三江源”、“中华水塔”不受污染。

  实施环保监测研究。青藏铁路公司设置了环境保护办公室,在运营管理中,委托相关机构分别对青藏铁路格拉段的“运营期野生动物通道”、“沿线边坡植被监测与恢复”、“防治路基沙害技术研究”等进行系统监测研究,为青藏铁路沿线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加强废物处置管理。青藏铁路公司在青藏铁路沿线专门设置污水处理设备站点,定期对污水水质排放进行监测。同时,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行的客车还全部采用了全封 闭的25T新型客车车体,还设有先进的污水和污物收集系统;采暖均使用电能和太阳能,拉萨西站、那曲站采暖使用以轻质柴油为燃料的燃油锅炉;沿线各站区设 置了密闭式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