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媒体记者关注西藏发展:见证西藏发展变化

时间:2016-07-1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王菲

  7月8日下午,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圆满闭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三天的实地参观考察、两天的与会交流讨论,针对西藏发展的诸多领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终达成《2016·拉萨共识》。

  百闻不如一见。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不仅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一个近距离感受西藏、了解西藏的机会,也吸引了100多名国内外媒体记者。此次论坛,媒体记者们在报道反映论坛盛况的同时,也亲身感知了西藏的新面貌,见证了西藏的发展变化。

  《24小时太阳报》驻华记者法蒂古索已是第三次来西藏了。她说,与第一次来西藏相比,这里发生了太多变化,她看到基础设施更加现代化,各类学校变得更好了。

  香港流动媒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运丰在参观完拉萨市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后,连连称赞。他认为,西藏正处在一片热火朝天的发展之中。

  出生在中国、后随父母移居英国的焦旸,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工作有些年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西藏。在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藏文语言处理、数字媒 体等藏语信息化发展成果令她耳目一新。“到了拉萨,发现这里发展得很好,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所以,任何事情需亲眼见证,才能得出结论。”她说。

  聂子瑞是《中国日报》特稿部主任助理,个头高大的他有点腼腆。“西藏不仅有牦牛,还有温棚里种出的菠萝、香蕉等热带水果,这我万万没有想到。”他告诉记者,从拉萨到山南桑耶寺,雅江沿岸的绿化工程让他惊叹。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录。每到一处,媒体记者用笔或镜头记录着,用心体会着。

  泰国民族电视台高级编辑塔农·坎通认为,本次论坛对于西藏更好地向世界开放非常有益,也能助推西藏更好地向前发展。

  “我真切感觉到了一点,那就是西藏人民生活得很愉快,西藏的整体氛围很好。”《孟买信使报》高级记者米瓦提·西诺拉·波拉姆说。

  参观考察中,凤凰卫视记者章希不停地整理新闻线索,进行现场报道。她说,希望把一个现代化的西藏展现给观众。这是媒体人应该做的。

  有人说,每一名记者都是一名纪实作家。这次论坛,境内外媒体记者们聚焦西藏,谈发展、说变化、话未来。他们用墨香和光影如实地记录、反映西藏的发展变化、社会人文、壮美风光等等,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西藏,讲述当下的西藏故事,传播当下的西藏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