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

时间:2016-07-0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普布次仁

  今日(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位嘉宾齐聚拉萨,为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以“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论坛为期两天,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为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建言献策。与会代表都是研究、关注中国及西藏发展的专家、智库、学者等,具有广泛代表性。本次论坛设有“创新发展:机遇与选择”、“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的接轨”、“绿色发展:潜力与优势发挥”、“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共享发展:精准扶贫与民生改善”五个分议题。

  在论坛开始前,60多位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在拉萨、山南等地进行参观考察。专家们通过实地走访农户、参观精准扶贫搬迁点、产业园、教育城等,了解西藏的经济、教育、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切身感受西藏发展新阶段。美国亚洲协会副会长克里斯汀·戴维斯在论坛上表示:“通过开展探讨交流,汇聚专家智慧,凝聚广泛共识,将对西藏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推动相互理解和尊重。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关注此次论坛,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西藏介绍给世界,促进西藏发展。”

  拉萨是历史名城,也是宗教圣城。拉萨市全市云集了格鲁派、噶举派、噶当派等藏传佛教主要教派的主寺,是名副其实的宗教圣城。千百年来,来自藏区各地的藏传佛教信众在拉萨朝佛祈福。拉萨市把寺庙公共服务纳入社会管理范畴,着力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和僧尼修行条件,实现了在编僧尼医保、养老保险、低保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全覆盖。“三包”政策15年全覆盖,形成了涵盖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科研培训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率保持了100%,孤残弃儿童集中供养率和五保老人意愿集中供养率达100%。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2015)》显示,连续4年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拉萨市市委书记齐扎拉在论坛上介绍:“美丽是拉萨的外在容颜,幸福是拉萨的内在气质。美丽与幸福的水溶交融,使拉萨成为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向与会嘉宾表示:“今天的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佛事和顺,群众生活幸福美好,文化繁荣百花竞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真诚希望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为西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在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把一个客观真实、开放包容、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环境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