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畅谈共享发展果实将惠及西藏各族民众

时间:2016-0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延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政府承办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7月7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开幕。图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主持。陈韬彬 摄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7日至8日在拉萨举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论坛议题。中国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张慧星表示,西藏已经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共享发展理念,正在助推西藏沿着“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顺利前行。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与会。张慧星说,长期以来,中央政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围绕着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以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在让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使西藏各族人民更加主动地参与发展、促进发展,提高农牧民在共建共享中的主动性。

  她表示,对于西藏来说,广大农牧民广泛参与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在利益分配上,要更加注重保障和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使发展更加增进团结,发展更加惠及人民,发展更加可持续。

  尼日利亚乔斯大学政治系主任哈如纳·恩库卜表示,自然和资源条件制约着西藏的发展,中央政府在西藏脱贫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正如中国2015年发布的西藏白皮书内容所说,中央和西藏地方政府做出了显著的努力来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驻华记者法蒂古索提到,从2001年至2006年,中国在西藏投入大量金融资金,通过建设项目来援助当地。除此之外,中央政府还为西藏的发展直接提供生产资料,共有23万家庭受益。同时城镇、农村居民的收入也相应提升,大多数居民过上了衣食无忧、舒适的小康生活。

  法蒂古索认为,尽管西藏经过了40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但在生产技术上仍“不熟练”,中央政府邀请内地的“技能型人才志愿者”,为西藏新型城镇化地区的服务和建设项目提供人力支持,缩小西了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彭建华曾在藏工作6年,他表示,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西藏各族民众。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改善民生的实处。

  彭建华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就业,以就业为导向促进发展教育。以农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因地施策、因人施策。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和社会保障。

  他认为,坚持用共享发展的理念,继续细化和具体化国家对西藏的特殊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西藏发展。“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西藏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