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赞叹——西藏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了

时间:2016-07-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陈沸宇、琼达卓嘎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前夕,中外嘉宾齐聚拉萨。这些天,嘉宾们在西藏各地进行参观访问,深感西藏近年来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记者梳理发现,西藏追随祖国内地发展的速度,从过去的几十年、十年、数年,到现在的只有几个月甚至“零时差”。

  西藏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路是1954年12月底开通的川藏、青藏公路,我国的第一条公路是1904年建设的由台东镇至崂山柳树台的台柳路,相差50年;高速公路第一次出现在我国是1988年10月完工的沪嘉高速公路,西藏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2011年7月17日通车的拉萨机场高速公路,相差23年。

  1965年3月1日,一架伊尔—18型飞机从北京起飞,于次日飞抵西藏当雄机场,这标志着西藏民航正式开通,1920年我国开通第一条航线北京—天津航线,相隔45年。近10年间,西藏各地市除那曲地区外,其它地市均有了自己的机场。

  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是西藏第一条铁路,而我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上海至江湾段于1876年7月3日通车;2014年,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正式开通;2014年开工建设的拉萨到林芝的铁路,预计2020年完工通车。

  1993年,拉萨成立了自治区第一个证券交易中心,而我国第一批公司上市约在1990年底;1995年,西藏第一只股票“西藏明珠”上市。20年后,截至目前,西藏的上市公司已有14家。

  1993年8月,拉萨第一次有了“大哥大”,而我国第一台手机在1987年11月开通;如今西藏总人口数为300多万,移动用户和固话用户数超过300万,出去放牧的牧民也不忘带上手机。

  西藏自1998年4月正式开通互联网业务,而我国互联网于1994年4月开始出现;2015年,我国在正式场合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如今的西藏“互联网+”已被广泛运用在旅游、商业、教育等各个领域。

  现在,在西藏,许多品牌产品几乎与内地其他城市同步上市,追随速度大大加快甚至是“零时差”,其背后的深刻原因是社会主义制度及民族区域自治等政治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几十年如一日的亲切关怀,兄弟省市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