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官:希望国内外嘉宾多来西藏走走

时间:2016-0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延 杨程晨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7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希望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为西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在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把一个客观真实、开放包容、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环境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

  当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相聚拉萨,共同围绕“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主题,广泛研讨、深入交流、共商合作。

  4日至6日,与会专家学者在拉萨、山南两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他们通过实地走访农户、参观精准扶贫搬迁点、产业园、教育城等地,并观看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了解西藏的民主改革、精准扶贫以及经济、教育、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切身感受西藏发展新阶段。

  陈全国介绍,今天的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佛事和顺,群众生活幸福美好,文化繁荣百花竞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

  他表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已成为促进交流、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在展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西藏国际形象、探讨西藏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拉萨市市委书记齐扎拉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拉萨大力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追寻藏汉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线索,传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9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6项,代表性非遗传承人92名,历史文化得到妥善保护与大力传承。

  齐扎拉说,拉萨是历史上诸多高僧大德弘教之地,全市云集了格鲁派、噶举派、噶当派等藏传佛教主要教派的主寺,在呈金字塔式层级关系的藏传佛教寺院体系中,拉萨居中心地位。拉萨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把寺庙作为基本的社会组织,把寺庙公共服务纳入社会管理范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和僧尼修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