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立法保障西藏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6-07-07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廖卫华 刘玉璟

  七月的拉萨蓝天碧水,风景如画,在连续几日的细雨过后,拉萨迎来了一个艳阳天。今天(7日)上午,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圣城拉萨,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共商西藏发展大计,共话西藏美好明天。

  来自泰国民族电视台高级编辑沙侬·坎通说,这几天,我们在拉萨和山南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通过实地走访参观,目睹了西藏的建设成就,切身感受到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西藏是世界文化遗产与文明的瑰宝,任何西藏的发展计划都应重视保存它的惊奇与传统的生活方式,可持续旅游便是西藏发展的有力工具。应当限制游客的数量、国际连锁酒店的发展、国际快餐连锁店,并为游客提供高水准的服务,伴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中国政府需要制定明确的法律法规,保护西藏的永恒和文化遗产,为游客创造一种持久的印象,让他们渴望再次回到西藏,如果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旅游能够处理得当,那么西藏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旅游胜地。

  与沙侬·坎通先生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来自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管理与组织学教授弗拉多·迪莫弗斯基,他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旅游胜地,有着丰富的历史古迹、美丽的风景,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欢迎。但同时,环境正因气候变化而面临日益艰巨的挑战,西藏自治区特有的生物多样性、藏族传统医学和游牧传统正面临消失的威胁,并且是不可逆转的,建议中国政府尽早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环境保护监管和外国直接投资,主动做好污染减排和资源消耗控制。

  印度《孟买信使报》高级记者米瓦提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制定了推进生态文明的战略计划,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强烈共识,即青藏高原的环境保护关涉到整个国家利益,青藏高原生态补偿机制立法,是对高原环境保护的最佳保证。

  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中,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明确表示,西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确保世界屋脊碧水蓝天。

  林芝市市长旺堆在今天下午的小组发言中介绍说,林芝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最可行的发展道路是绿色发展,林芝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着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保障、生态文化五大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1—2018年)《林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组织、目标、责任、投入等关键环节入手,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各项规划。

  今明两天,各国嘉宾将围绕“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主题,从“创新发展:机遇与选择”、“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的接轨”、“绿色发展:潜力与优势发挥”、“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共享发展:精准扶贫与民生改善”五个分议题为西藏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将西藏确定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批准实施了《西藏生态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青藏高原趋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西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生态环保作为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201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考核办法(试行)》,已经开展了全区74个县(区)2014年、2015年环境保护综合考核评定。同时,西藏自治区加强了地方立法,为绿色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等3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内容基本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