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来宾在西藏参观考察 见证西藏进步

时间:2016-07-0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毛娜 廖云路 王菲

  原标题: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外来宾在西藏参观考察见证西藏进步

图为7月6日,与会专家学者在拉萨市蔡公堂乡智昭产业园参观。记者次旺唐斌摄

   

图为7月6日,与会专家学者在西藏大学参观并与学生亲切交谈。记者次旺唐斌摄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在即,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等30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云集拉萨。4日至6日,中外来宾在拉萨市及山南市参观、考察,实地走访农户、参观历史文化遗迹、产业园、教育城、精准扶贫搬迁点,了解西藏改革发展、精准扶贫以及经济、教育、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切身感受西藏的繁荣进步。

  “哇喔!”一路上,来自拉脱维亚的艾迪得·采尔梅女士不时发出惊叹。“能够受到邀请来到西藏参加论坛,我真的是太荣幸了。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惊叹,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她告诉记者,来宾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西藏,和她有着一样的荣幸和惊叹。

  来自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的莉理亚娜直言:“第一次来西藏,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藏族朋友,我需要些时间来好好整理这几天在西藏的所见所闻。”

  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的吉姆·斯图普曼先生,时隔六年后又一次来到西藏,西藏的发展变化令他叹服。在参观了拉萨市城市规划展览后,他说:“拉萨城市规划东延西扩,有许多改变,我都差点认不出了。特别是在公路建设方面,原来从拉萨出发需要六七个小时才能到的地方,现在可能只要两三个小时。”

  在沿省道101前往山南的途中,中外来宾沿途观看了雅江生态保护林,并在一处鲜花盛开的地方下车休息,与碧水蓝天合影留念。

  吉姆·斯图普曼说,高原气候和地貌特征,决定了西藏是沙尘暴的易发地,而雅江生态保护林建设体现了新西藏建设者们的环保意识,是城市、农牧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从城市到农村,西藏的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沿路平坦的公路、新农村面貌和雅江生态保护林等,反映出西藏不仅重视中心城市的发展,还将城乡均衡发展有机统筹,让群众都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

  在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桑耶寺,来宾们参观了寺院及周边环境,深入了解西藏的传统文化与保护情况,并与僧人们交流。

  哈佛大学教授范德康是国际著名藏学家,主要研究藏传佛教历史与神话,是地地道道的“西藏通”。他曾先后进藏参观调研不下20次,但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你看,这些壁画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画中人物的面貌惟妙惟肖、清晰可见,足见政府在保护和修复宗教文化遗迹中作出的努力。”范德康指着桑耶寺主殿墙上的壁画说。他兴致勃勃地向同行的来宾介绍起桑耶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并说保护好这些宗教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这是金皓天对西藏最真切的感触,他把自己的这种感触第一时间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跟亲朋好友一起分享。金皓天是埃及明亚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的一名语言学博士、翻译专家,近期他将图书《第三极》翻译成阿拉伯语,计划这个月出版。他表示,西藏的自然环境很优美,西藏人民很纯朴、很善良、很和谐,从当地群众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生活得很幸福。

  印度专家阿尼尔,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地语部外籍专家,在北京已经工作了6年,这是他第一次来西藏。参观西藏大学时,阿尼尔说,在北京工作时他去过很多大学,感觉西藏大学和北京的大学不太一样。这里有很多西藏文化元素,学校的基础设施特别好,图书馆、宿舍也都很好。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保护藏族文化方面作出的努力,这让他很感动。

  三天来紧张的行程,并没有降低来宾们对西藏的热情,他们在饱览高原壮美风光和历史人文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了西藏各族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安居乐业的辛福生活,亲眼目睹了西藏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