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西藏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大大超越想象

时间:2016-07-0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白云怡

  7日至8日,“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共有130余名,其中外籍专家超过60人,是历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里参会外国专家最多的一次。在论坛正式开始前,他们对拉萨和山南地区多个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包括实地走访农户、参观精准扶贫搬迁点、产业园等。

  7日至8日,“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与会。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共有130余名,其中外籍专家超过60人,是历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里参会外国专家最多的一次。在论坛正式开始前,他们对拉萨和山南地区多个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包括实地走访农户、参观精准扶贫搬迁点、产业园等。

  在探访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等地之后,埃及明亚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语言学博士金皓天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觉得西藏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很好,“尽管很多人说藏语,我没法和他们直接沟通,但我能从他们的状态看出他们过得十分开心。”金皓天称,他认为西藏当地文化被保护得很好,尤其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历史遗迹,保存得非常完整。“这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当地人把它们视为神圣的地方,另一方面也是政府重视对西藏文化的保护。”

  “我所看到的西藏现实大大超越了想象,这里的发展和规划让我印象深刻。”厄瓜多尔法律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拉美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赫恩里克·塞佩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来自同样地处高原的厄瓜多尔,所以我很清楚,像青藏铁路这样海拔几千米的基础设施能建起来有多么不容易。我们看到很多藏民有了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西藏的意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法国女作家布雷斯勒,此次是她第三次探访西藏。她对《环球时报》表示,比起2007年她第一次进藏时,西藏变得更加现代,有了更多建筑,“人们也可以实现他们的梦想。”

  西藏的人权自由是一个常常被西方媒体诟病的话题。赫恩里克·塞佩达对此表示,“我不理解为什么有的媒体要渲染西藏没有人权和宗教自由。至少我看到的是,拉萨到处有穿着藏族传统服饰的当地人,他们在寺庙中虔诚地参拜。事实上不仅是西藏,在我去过的中国其他地方,人们都完全可以很自由地拥有宗教信仰。”而布雷斯勒则称,“现在(西藏)有了更多的寺庙”,但“世界往往只专注于西方的观点”。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共设5个分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