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通车10周年 助力亚欧“新丝路”保合作共赢

时间:2016-06-21 | 来源:中华铁道网 | 作者:李晓花

  青藏铁路北起青海省西宁市,南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自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以来,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在西部路网中的纽带作用日益凸显。(6月18日《新华网》)

  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建设的长远规划来看,青藏铁路作为连接西亚与欧洲的铁路支线,无疑是国家西部铁路网建设的重点,它的建成通车不仅为西藏乃至西部其他省区的经济发展打开新通道,还增进了亚欧“新丝路”的合作交流。

  西藏作为古、今丝绸之路途经的地区之一,在增强东方与西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交流起着重要作用,它与丝绸之路有2000多年的缘分。而西藏地区同时又作为中国与西亚交接的区域,在各方面发挥出的作用历来显著。铁路总公司立足于抓紧开辟西部铁路支线的建设,以修建起贯通中国与西亚还有欧洲各国的国际铁路大通道。2014年国家提出了“重筑新丝路”的构想,构建“亚欧大陆桥”国际高速公铁客货联运开放体系,便于巩固和提升西部重镇的国际地缘经济、地缘文化地位。青藏铁路通车的10周年里,改善了青藏地区的客、货运输条件,促进了青藏地区与沿海地区经济的交流,促进资源的开发和物质的输出,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带动铁路沿线经济的发展,更有利于加快亚欧“新丝路”沿途各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合作共赢。

  从地域方面来看,与西藏相邻的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边与中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2014年通车的青藏铁路支线拉日铁路的延长线日吉铁路,延伸到中国-尼泊尔边界的吉隆县的吉隆口岸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青藏铁路还将最终延伸至加德满都及更远处,并可能成为连接中国和印度至关紧要的交通要道,这将使一个完善的连接东亚与西亚的铁路网络逐步构建起来,拉动“新丝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尼泊尔作为西亚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之一,其旅游资源与矿藏颇为丰富,可由于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导致了重要物资的进、出口运输和旅游业的开发受到限制,而开通青藏铁路的延长线——日吉铁路后,提升了尼泊尔与国内货物运输的速度和效率,促进了中尼双方的经济发展。

  从本国自身发展方面来看,首先,西藏以拉萨为枢纽连接西藏各地的铁路网状支线的连通,打破了西藏长期封闭的状态,加强了它和内地的紧密联系,让西藏民众通过铁路更好地了解内地,内地的百姓也可以到藏区亲身体验博大、深邃的藏族风情,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和睦相处,实现民族的大团结。青藏铁路的开通,既合理转换了各省区之间的富余产能,也极大地增加了西部其他产业要素的有效需求(比如:钢铁业、冶金业和其他工业原材料等等),合理消化剩余资源,扩大居民消费,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和均衡发展,进而使西部省区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整体性提高。其次,由于中国长期积累和汲取世界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丰富经验,所以,经历了10年考验和磨炼的青藏铁路,其运营在诸多方面日益达到了国际铁路的水平,再加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开辟与青藏铁路“珠联璧合”,向世人展示中国“杠杠”的铁路技术装备能力,它们不但扩大了中国的“大国影响力”,而且还彰显出了中国的实力,助推了国家“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青藏铁路开通10周年了,随着青藏铁路支线的不断延伸,这无不为西藏乃至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让中国古老、璀璨的“丝路”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也为打造好亚欧“新丝路”添砖加瓦,实现亚、欧之间的合作共赢。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