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青藏铁路为纽带完善西部铁路网

时间:2011-06-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骆晓飞 何伟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安全运营5周年之际,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苗肖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青藏铁路为纽带,未来5年青藏铁路公司铁路规划里程达到3619公里,营业里程将达到5616公里。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的建成运营打破了西部特别是青藏地区经济发展的桎梏,同时也勾画出了中国西部交通新格局。"苗肖华说,"十一五"以来,除了青藏铁路,兰新、西格二线的相继开通为青藏高原铁路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十二五"期间,这一地区将进入新一轮的铁路建设高潮期。

  据介绍,西宁至玉树、昌都、昆明铁路建设项目有望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拉萨至林芝、格尔木至成都、西宁至成都铁路将纳入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和格尔木至敦煌铁路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预示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热潮正在兴起。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对青藏地区铁路加快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将日益显现。"苗肖华说。

  过去5年,青藏铁路公司基础建设共计投入246.6亿元,兰青铁路增建二线及电气化工程、西格增建二线及其电气化改造工程、西宁站改枢纽及相关工程、兰新第二双线工程以及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工程等一大批铁路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或开工。

  同时,随着西宁、格尔木等地物流园区、柴达尔新建线路区域煤炭战略装车点、拉萨西货场扩能等一系列扩能改造项目的实施,青藏铁路的服务保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有力促进了青藏高原对内对外开放的条件和水平,经济"引擎"作用十分明显。

  统计显示,青藏铁路全线运营以来的2006年至2010年间,青海省GDP由641.05亿元增长到了1342亿元,西藏自治区GDP由342.19亿元增长到500多亿元,年增长均在10%以上。

  "中国通过已建青藏铁路,在冻土技术、高寒缺氧、生态环保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苗肖华说,在今后的高原铁路建设中,完全可以借鉴青藏铁路在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的高原铁路网。

  各项监测表明,青藏铁路通车运营5年来,长达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区段路基沉降变化完全在设计可控范围之内,列车时速可达100公里;在运营管理过程中,铁路运营部门借鉴青藏铁路建设时期的成功做法,着力保护青藏高原原生态环境。

  此外,由于采取了设置动物通道等生态保护措施,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没有对藏羚羊的觅食、迁徙等活动规律造成影响。

  "未来五年,兰新第二双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格尔木至敦煌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及西宁客站枢纽改造工程都将全面完工,关角新隧道贯通并实现西格全线双线电化运营。"苗肖华说。

  据介绍,5年后,青藏铁路将发展成为"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西部铁路枢纽,形成大能力的运输通道,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和青藏两省区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撑。

  到2015年,苗肖华预计,青藏铁路公司客、货发送量将分别达到1000万人和9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