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为“天路”护航

--青藏铁路防沙治沙及绿化工作纪实

时间:2015-05-28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张海虎

  历史的光辉不能忘却。

  2006年7月,青藏铁路成功解决多项世界性难题正式通车,中国实现了在“世界屋脊”通火车的世纪梦想。

  由于青藏铁路跨越的自然地理区域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决定了生态区位的多样性和脆弱性,同时受大陆性气候的影响,所经过地区冬季时间长、大风日数多,风沙频率密集,使“天路”从开通伊始就饱受沙害的侵蚀,并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让绿色为“天路”护航,多年来,青藏铁路公司秉承“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用智慧和汗水在漫漫“天路”上谱写了一曲“天路治沙”的壮歌。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铁路沿线地形复杂,地貌差异巨大,荒漠化土地类型多、分布广,是我国唯一分布有全球四种荒漠化类型(风蚀、水蚀、冻融、盐渍化)的区域。

  据青藏铁路公司统计,青藏铁路全线风沙地段总计长度442.6公里,沙害面积约880平方公里,严重沙害地段103.3公里。

  严重的沙害地段,每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用于清沙。

  也有数据统计:自2007年至2010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每年从10月底到次年5月底,累计清沙量达11万立方,大风季节(1至4月)每月需清沙一次。即使这样,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风沙对铁路的侵害,达不到彻底根治的目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藏线沙害问题,就如何治理沙害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了找出沙害规律,有针对性地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青藏铁路公司先后邀请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寒区与旱区研究所专家,对青藏铁路沿线沙害成因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和观测。

  在不断分析研究、探索实践中,依据沙害规律而制定的治沙措施日益清晰。

  根据不同地段的沙害特点,在治沙中,青藏铁路公司创造性地采取了独具特色治沙方式。

  在沙害严重的西格段,治沙者们在工程治沙措施的基础上进行植物治沙,采取围网封育及在各种草(石)方格内撒播、点播沙生灌木草种等进行旱作人工造林,从而彻底改变了该沙区的面貌,风沙流上道的情况得到了彻底治理。

  2008年,对西格段厚日至连湖96km风沙地段线路两侧采取滴灌措施营造防风沙林带,累计造林4150亩,栽植柽柳、沙棘等灌木183万株,形成了一道绿色天然屏障,成为西格段亮丽景观,这在青藏高原高寒荒漠地区大量造林属首例。

  在格尔木至拉萨段,治沙者考虑到该区域风沙流多为河道、冬季地面风蚀及远距离输沙特点,修筑远端防沙屏障,构建起了综合防护体系。

  比如,对措那湖沙害的治理,以往该段一座600米长的桥梁,每年都会被风沙淤满堵塞桥孔。治沙者的新办法是,利用桥下夏季有雪融流水的条件,用清理的淤沙在下游迎风侧距线路150米处做成沙坝围堰,夏季湖塘积水,冬季湖塘结冰压沙,达到以沙治沙、以水压沙的目的。目前在湖塘调节分水的作用下,大面积干涸的沙面得到浇灌,使得原生草本植被在沙区得到一定量的恢复。

  再比如,沱沱河沙害防治,在一条冬季主风蚀风口砌筑挡水坝,将该处夏季地表融化汇集的很小一部分水阻截形成水塘,既消除了该处的沙源,也为天然植被的恢复创造了条件。

  绿色是最好的防沙屏障。由此,在可以进行植物固沙的地段,青藏铁路公司人员相继开展了人工种草试验,先后在海拔4600多米的沱沱河、海拔4800多米措那湖沙区人工种草累计1.5公里/3万平米,在楚玛尔河多年冻土区路基两侧种草2.5公里/10万平米,取得成功,为高寒多年冻土地区人工恢复草本植被积累了经验。

  2012至2013年,治沙者们在楚玛尔河-雁石坪间线路两侧种草130公里/220万平米,当年出苗率达到85%以上,既保护了多年冻土,又改善了沿线荒漠化环境。

  通过多年来的治理,青藏线风沙危害状况已得到了有效控制,风沙上线情况基本消除,边坡清沙工作量大大减少。

  据青藏铁路公司工务部冻土室主任王进昌介绍,以往,格拉段每年累计清沙达11万多立方。治理以来,尤其2010年以来,清沙次数显著减少,年累计清沙量减少为1.2万方。

  汗水换来荣誉。

  2014年,铁路系统青藏铁路公司工务部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青藏铁路公司连续三年被青海省绿化委员会授予“绿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长期奋战在治沙一线,先后主持实施青藏线西格段、格拉段风沙危害治理的青藏铁路公司工务部冻土室主任王进昌被授予“全国防沙治沙标兵”荣誉称号。同时,因防沙治沙的突出贡献获得2012年度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2014年第十二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贡献奖。

  由青藏铁路公司等单位承担完成的《青藏铁路沙害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如今,防沙治沙成果不断显现,青藏线上风沙上道影响铁路运行的现象得到消除,沿线建立的绿色防护体系犹如坚强的卫士,将远处的黄沙牢牢阻拦,护卫着“天路”钢铁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