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的“蜘蛛侠”

时间:2016-06-23 | 来源:新华网青海频道 | 作者:吕雪莉 李琳海 马文

  在著名的察尔汗盐湖上,有一群特殊的工人活跃在青藏铁路沿线,他们每天乘坐轨道车穿行在这段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之间,抗风沙战雨雪,通过高空作业维护线路,保障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青藏铁路的“蜘蛛侠”。

  3月的察尔汗盐湖春寒料峭,轨道作业车上,44岁的陈志岐师傅穿好橘红色工作服,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陈志岐身材瘦小,不善言谈,但当记者问起怎样才能做好青藏铁路的“蜘蛛侠”时,他用极其简练的“稳、巧、快、准”四个字概括。

  沿着作业车升降塔的垂直爬梯,陈师傅登上7米多高的接触网,他麻利地系上安全带,开始检查线路安全,在其他工友配合下,他小心翼翼地换下了一个绝缘状态不良的绝缘子。

  陈志岐是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区职工。这个工区的工作区段位于浩瀚的察尔汗盐湖,负责青藏铁路穿越察尔汗盐湖的61公里双线的日常检修和维护。由于这个区段位于盐湖之上,特殊的地理地质环境使这个区段的工作比其他工区多了一项内容,就是对接触网进行盐污清洁。

  工区副段长安生录告诉记者,这个区段沿线空气中盐分含量很高,风沙和盐分侵蚀给供电线路的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为确保青藏列车安全运行,每年5月和10月,工人们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盐污清理。

  在察尔汗盐湖,刮风、下雨、下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对陈师傅和他的工友来说,风雨雪就是命令。

  “每次遇到刮风和雨雪天气,盐污就会加剧,我们的工作压力也会更大。”陈志岐说。今年春运期间,一场大雪过后,陈志岐和其他20多个工人工作了70多个小时,才将盐污和积雪处理完,很多人的手都冻肿了。

  “看着一列列火车安全通过,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透过车窗,青藏线上的旅客们还会冲我们招手示意,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陈志岐说。

  “铁路沿线绝缘子盐污和结冰的处理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都得靠工人们一点点摸索。”安生录说,现在工人们还想出个妙招,就是将酒精和水混合,利用酒精的挥发性,清理结冰,提高了工作效率。

  “接触网更换清洗和蜘蛛捕猎有着相似之处,而长期在高原工区的工人们身上都有着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排除困难的侠气。”安生录说,“青藏铁路被称为‘世界奇迹,现代奇观’,作为青藏线上的‘蜘蛛侠’,我们深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