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上除了“颜值爆表”的措那湖 还有他们

时间:2016-06-23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

  梦想是一座高险的山,唯有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永不停息,才能登上最美最高的顶峰。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坚守自己的梦想,为此矢志不渝,奋斗一生呢?

  在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有这样一位梦想的践行者——他就是安多县措那湖段养护大队的教导员平措才仁,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追梦人对其梦想的坚守和践行。

  缓缓驶来的火车经过措那湖

  措那湖护路队位于安多县城西南方20公里处,这里海拔4650米,全队人员共计312人,措那湖得天独厚的美景,让这里成为青藏铁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为长途劳顿的游客提供了一场惊艳的视觉享受。相信每一个坐火车的乘客都会对措那湖印象深刻,但未必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几百米处的那个护路队......

  措那湖护路队

  “我们主要以守护铁路环境、维护铁路安全为职责,执行‘7×24’小时的工作制度,确保铁轨不受一丝损坏,绝不影响火车通行。这是我们的铁纪。”提及护路队的工作时,原本羞涩的平措才仁一脸骄傲的讲了起来。

  护路队队员平措才仁

  参加护路工作10年的平措才仁,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护路队员,更是青藏铁路开通10周年的见证者。10年前还在老家(安多县扎仁镇)的他,机缘巧合下成为了青藏路修建工程中的一员,他见证了铁路一尺一丈的建设过程。从那时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守护好这一条“天路”,守护好这无数建设者用辛劳和汗水浇注而成的“幸福线”。

  在此初衷下,平措才仁毅然放弃了许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留守在措那湖旁。2006年,他报名参加了安多县护路队,至此他便开始了茫茫10年护路工作。由于护路工作的特殊性,平措才仁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如今他已经把护卫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起初他还无法解释自己对铁路、对护路工作的这份热爱,直到后来懂得“梦想”这一词,他才慢慢明白,原来自己的坚守一直是为了梦想。

  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铁路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百姓去拉萨采购、就医、朝圣更方便、更安全了,孩子们上学也便利了,还有火车带来的旅客也增加了当地的收入,作为护路队员,能守护这条给我们带来幸福的‘天路’是我最大的骄傲。”平措才仁说道。

  队员们正在组织周边环保活动

  提及最幸福的事,平措才仁告诉我们,2013年由西藏自治区护路队组织的“护路队员成都游”,他终于坐上了那每天从自己眼前飞驰而过的火车,头一次走在了自己日夜守护的这条铁路上,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他说“在火车开通前这是他永远也不敢想象的事,这是一场全新的体验,也将他今后岁月中最值得“炫耀”的事。

  “我将一直坚守在这里,直到干不动为止。否则我绝不离开!”此刻,看着平措扎西淳朴脸上洋溢起的笑容,网信君们由衷的敬佩同时,也愈加明白这条“天路”对西藏人民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