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10年】当“牦牛之乡”遇上青藏铁路,那画面太美!

时间:2016-06-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人间。6月19日,西西来到了位于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这里是青藏高原腹地、素有“黑河”之称的西藏那曲县。

  平均海拨4500米的那曲县,在10年前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牦牛之乡”,只能靠“天”吃饭,逢雨水丰足、草场茂盛的年份,牛羊彪壮了,牧民们才会有“好日子”过。如果降雨稀少、蓬断草枯、牲畜精瘦的话,那牧民们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活。10年前的当地老百姓从未想过会有那么一天,一条“巨龙”翻过唐古拉山,驶过万里羌塘,彻底转变了他们先辈们栖息千年草原的生活习惯。

  “2006年,我们县的人均年收入还是2000~3000元左右,青藏铁路的开通,迅速增加了人流量,需求带动市场,为我们那曲县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到2015年,我县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8200元,短短10年,几乎增长了3倍多。”那曲县副县长何建萍自豪地说道。

  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那曲县的一大特色,终年冰封的桑丹康桑、林木苍绿的卓玛峡谷、一碧万顷的杭措湖、星月交辉的暗夜公园......在青藏铁路的推动下,一大波“吃旅游饭”的牧民应运而生。铁路慢慢掀开了羌塘草原神秘的面纱,绽放出了最璀璨的光芒。

  现今,随着游客的增多,不但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转变了牧区人们的观念,增强了市场意识。“牧家乐”旅馆、餐馆等具有牧区特色的第三产业正逐步壮大,牛奶、酸奶、拉拉等具有商品价值的畜产品合作社迅猛发展。2010年前,只有69户参与合作社,到2015年已经增加到243户,参与合作社的牧民单靠奶畜产品,年人均收入就能达到1.5万元左右。火车便捷、快速的运输方式,让这些畜产品,走出了草原,走出了西藏。

  10年,壮美雪域、羌塘草原、牦牛之乡——那曲县,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加大招商引资,发展畜产品龙头企业,让更多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那曲县今后发展的方向,相信在青藏铁路的推动下,那曲县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为这条神奇天路谱写更多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