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10年】10年后 以前不敢想的都实现了

时间:2016-06-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史卫静

  作为青藏铁路进藏的第一站,那曲地区安多县的形象也是很多进藏旅客对西藏的第一印象。10年前,借着青藏铁路通车的东风,安多县开启了发展加速度。“青藏铁路纪行——见证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西藏、青海的发展与变化”采风团来到藏北第一县,被称为“西藏北大门”的安多县,感受青藏铁路为这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及全新机遇。

  安多的飞速发展 从青藏铁路通车后开始

  1999年就在这里工作的安多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国林可谓是“老安多”了,时隔17年,现在回想起当时刚来到安多时的心情,高国林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对安多的第一印象非常差,那时候,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县城里放眼望去都是低矮的土坯房,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随风飘舞。当时觉得安多县城就像沙漠中的城堡,没有一点生机和活力。”

  位于唐古拉山脚下的安多县自古就是让人谈及色变的地方。当地人都知道,唐古拉山每年只刮一次风——从年初一刮到年三十儿;唐古拉山每年只有一个季节——天天都是寒冬。它就像一道坚实的屏障,挡住了人们出行的去路。

  即便是青藏公路通车了,想要通过安多出入唐古拉山也是相当艰难的,在这里消耗的时间短则一天,长则两三天。长途的颠簸,路途的劳累、生活的匮乏、体能的消耗,再加上高寒缺氧,有相当一部分人都很难闯过这一关,病倒在了这里。而当时的安多县城所在地帕那镇只是青藏公路上的一个很不起眼的驿站,只有几间低矮的土坯房。

  在高国林的印象中,安多的飞速发展是从青藏铁路通车后开始的。

   坐火车到拉萨过周末

  以前不敢想的事都实现了

  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出行的便利。火车通车前,高国林想回宜宾老家休个假,得先在109国道搭辆大车到格尔木,这期间,如果遇到堵车,可能要走两三天才能到。然后再从格尔木搭车到成都,折腾一趟回到家已是一个多星期以后了。“现在可就方便多了。”高国林介绍说,在安多县城打个车,3分钟就能到安多火车站,坐上南来北往的火车,1个多小时就到那曲,5个多小时就到了拉萨,下行7个多小时就到格尔木,到拉萨过周末成了现实,到内地休假探亲也更为便捷了。高国林表示,之前由于安多客流量较小,每天只有早上6点这一趟火车到拉萨,现在增加到3趟,中午下午都能坐火车去拉萨了。

  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安多县城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土坯房被一栋栋楼房所取代,从前一到晚上就乌漆麻黑的安多县城如今也灯火辉煌了。尤其在2011年12月,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至此,安多县的电力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据高国林介绍,现在的安多干部职工住房和办公大楼已实现了“七通”,即:通电、通上下水、通闭路电视、通宽带、通暖气、通氧气、通加湿。从室外一走进房间,一股清新空气和热浪扑面而来,加湿系统喷出的烟雾在空中弥漫,室内四季如春,绿树成荫、春暖花开,这种场景与室外的冰天雪地、狂风肆意、沙尘扑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全都实现了。”高国林感慨道。

  青藏铁路通车10年

  牧民人均年收入增长近5000元

  说到青藏铁路开通对安多县经济的推动作用,高国林只列举了两组数据就足以说明问题——2006年火车刚通,那年全县GDP实现27429.69万元,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795.89元,财政收入实现1001万元;而到了2015年,全县GDP实现6.84亿元,牧民人均收入达到7537.21元,财政收入实现2497万元。

  此外,青藏铁路通车后,安多县的农牧民走出去的机会多了,随着视野的扩大,他们的思想也在慢慢发生着转变。一些致富带头人开始行动起来,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共发展了21家合作社,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奶制品加工、畜产品销售等,固定资产达到2600万元,注册资金1500余万元,入社牧户1100多户、4500多人。

  在高国林看来,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县里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目前安多全县个体工商户达到680户、从业人员2496人,注册资金2400余万元;全县引进包括地毯厂、矿泉水厂、联营公司等私营企业7家,注册资金1992万元,从业人员达441人,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此外,安多县还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据高国林介绍,目前有投资意向的金额已达300亿元。

  青藏铁路的通车,也使得安多县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更加突显,国家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仅今年上级下达的项目计划就达70个,总投资达15.39亿元,主要包括县城供排水、集中供暖、雁石坪特色小城镇建设、多玛乡搬迁工程等。

  青藏铁路给农牧民带来的最直接收益就是做护路队员每个月2500元的工资。高国林说,青藏铁路在安多段共有346公里,其中无人区内路段为138公里,有人值守路段为208公里。在这208公里的铁道线上,每公里都有6人值守,也就是说,在安多县共有1248人为守卫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因这份工作改善家庭条件。[page]

   雁石坪印象

  【侧记】

  过了唐古拉山再向东北方前行了近一百公里,就来到那曲地区安多县的雁石坪镇。青藏铁路还在雁石坪设置了一个无人驻守车站,去往拉萨的旅客列车都要通过这里。

  据安多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国林介绍,距雁石坪镇向北三四十公里处,那里立着一个大牌坊,上书“欢迎您再来西藏”,那里就是青藏两省区交界的地方。

  雁石坪这个小镇有着独特的气质,虽然地方不大,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却络绎不绝,青藏铁路就在旁边。小镇上宾馆旅店饭店遍地都是,来这里落脚的多是来往西藏、青海两省区的货车司机和生意人。

  清晨,站在旅店楼顶,等着太阳从山那边露出来。在等待的过程中,朝阳的光辉慢慢洒向对面的山上,照亮小镇上的街道。这些大货车满载着从内地运来的货物,风尘仆仆地往目的地那曲或者拉萨奔去。当阳光普照时,屋顶上的炊烟陆陆续续地飘散在晨风中,整个雁石坪苏醒过来,而我们这些外来客也到了离开的时候。一天天,一年年,雁石坪就在迎来送往这些短暂停留的客商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起来。文/图 记者 史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