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从盐湖穿过

时间:2016-0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成卫东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天然盐湖,面积5800多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二。在遍地流金的宝藏中,仅盐储量就可供全中国人吃一万年。独特的盐湖自然地貌还造就了绮丽的盐湖风光,这就是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南端,被称为中国盐湖城的察尔汗大盐湖。

  凡走过青藏公路的人都曾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莽莽昆仑连绵不断,草原戈壁一望无边,圣洁的神山、神湖与湛蓝的天空,还有可可西里和长江源头,高原的一切都令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其实,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盐湖,也是青藏高原资源最丰富和最独特的自然景观之一。

  有关资料显示,青藏高原大大小小的盐湖有成百上千,位于格尔木以北60公里的察尔汗盐湖则是我此行的目的地。近几年,当地人为打造知名品牌,将其称为“中国的盐湖城”。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海拔2670米。它南北宽40多公里,东西长140多公里,总面积达5800多平方公里,是柴达木盆地4大盐湖中面积最大、储量最丰富的一个,也是我国最大的天然盐湖。

  天然的盐湖艺术博物馆

  不知为什么,当我还未踏上盐湖之路时,脑海中闪现的却是曾举办过2002年冬季奥运会的美国盐湖城。100多年前,当两个狩猎者来到一个美丽的大湖边时,独特的地貌环境使他们误以为来到了太平洋的一岸……就这样,世界最大的盐湖被人类首次发现,时间是1824年。23年后,摩门教的先人们来到这里,开始在这块富饶而美丽的地方建起了自己的家园。100多年后,这里成为了美国著名的盐湖城。

  中国盐湖城什么模样?我还一无所知。

  汽车从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出发,经过小柴旦、达布逊后渐渐地驶入了察尔汗盐湖区,伴随着车窗外的景色,广袤平坦的盐湖开始在我眼前一幕幕展现。

  这里几乎没有一株青草和树木,整个湖面就像一片刚刚耕耘过的沃野,浩瀚无垠的湖面如同碧波万顷的海洋,波光闪闪,热气升腾,甚至仙境般的“海市蜃楼”也会神奇般闪现,人们打老远仿佛可以看到湖面上隐约变换的座座山峰,片片林海,或幢幢高楼……久远的自然沉积使盐湖所含盐的成份不同,外表也千差万别。有的因表面已经干涸如耕翻过的万顷良田;有的如潭潭清泉,碧波荡漾;而沿湖边堆积起的长长白色盐带,就如同系在仙境上的一条飘逸的哈达,吉祥圣洁。

  走进盐湖,一望无际的湖水在烈日下如同明镜,清澈见底;平静的湖面上一艘艘现代化的采盐船在忙着作业,而那蕴藏在湖中的矿盐更是色泽各异,形态万千,其色有红、有白、有蓝、有黑、还有杂色;在四通八达由盐铺设的路基下,在微风吹拂的盐湖边,一尊尊、一座座精美绝伦的盐雕艺术品充满着眼帘,它们有的像璀璨夺目的珍珠,有的像盛开的雪花,有的像剔透的水晶,有的像五彩的宝石。当地的陪同告诉我,它们因奇特也都有着各自美丽动人的名称:珍珠盐、玻璃盐、钟乳盐、珊瑚盐、水晶盐、雪花盐、蘑菇盐……一粒粒、一颗颗、一朵朵,晶莹如玉,造型奇特,活灵活现。走进盐湖,就来到了一个新奇的盐世界,就仿佛进入了盐湖艺术博物馆。无疑,盐湖既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物质宝库,又是一组赋予梦幻般的稀有艺术珍品。清晨或傍晚,漫步在茫茫的盐湖间小道上,那种触景生情的意境真有步入人间仙境之感,也许这就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盐艺术和盐文化的魅力所在。

  奇特的盐湖艺术和文化,近几年来已越来越引起国内外游人的关注。而青海省旅游部门和当地政府,也准备借势将盐湖开辟为新的工业旅游景区加以扶持、开发,察尔汗盐湖从此将迈开新的步伐,未来的中国盐湖城将成为一个另类新颖的旅游景观。

  盐湖城:快速崛起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在我国众多的盐湖中,青海盐湖以数量多、面积大、资源丰富、类型全面而著称,而青海盐湖又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这里有察尔汗、茶卡、达布逊、大柴旦、小柴旦等大小盐湖30多个,它们都以储量丰富、矿种齐全、分布集中、开采方便为特点,盐湖中含有的近万种矿物和40余种化学成份的卤水,是我国无机盐工业的重要宝库。

  地处戈壁瀚海的察尔汗盐湖,气候炎热干燥。由于长年的风吹日晒,加之降水量大大低于蒸发量,湖内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盐粒,尤其是盐湖上结成了数米厚异常坚硬的盐盖,这种盐盖不但可承载奔跑的汽车、火车,甚至飞机也可在上面起落,著名的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和我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也都建在盐湖之上。

  在柴达木4大盐湖中,察尔汗盐湖是开发较晚的一个,但却是开发规模最大的一个,有关资料显示,这里矿产储量高达600亿吨,其中钾、镁、锂、钠等矿藏储量居全国首位。20世纪50年代初,西部开发的先驱者们在察尔汗盐湖上修筑了我国第一座盐桥公路。50年代末期,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开始在干旱广袤的盐湖上安营扎寨,用土法生产出第一批钾肥。而今,在这历经沧桑的古盐湖上,一座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年产量达100万吨的大型钾肥厂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中国盐湖城大规模开发的序幕已经拉开。

  青藏公路著名的“万丈盐桥”是一条横穿盐湖32公里长完全用盐铺设的公路。数十年来,不知有多少车辆、物资和人员从它上面经过。如今,当我们的汽车进入盐湖,无疑这里仍是必经之路。盐路平坦而坚固,行驶在上面也无其它特殊感觉。车窗外一片片高矗的厂房,一艘艘现代化采盐船和那些川流不息,满载着盐湖宝藏的汽车、火车,不断映入眼帘。走进厂区,雪白的钾肥堆积如山,厂房内机器轰鸣,干净整齐,却很少能见到工人,不用问,现代化的设备替代了繁重的人工劳动……眼前的景象不得不令人相信,中国的盐湖城正在快速崛起,不久的将来,察尔汗盐湖定会变成柴达木的一座现代化工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