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穿越——从唐蕃古道到青藏铁路

时间:2016-06-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宏伟、王圣志、拉巴次仁

  1300多年前,大唐文成公主带着和亲的使命,从长安出发,远赴雪域高原。她翻山越岭,历尽艰辛,用了近3年的时间才抵达拉萨。文成公主当年所走的路,就是闻名于世的唐蕃古道。

  斗转星移,2006年7月1日,青藏高原再一次见证了一次伟大的穿越——现代化的列车穿过巍巍昆仑、翻越唐古拉山、掠过羌塘草原,驶向高原古城拉萨。

  从唐蕃古道到青藏铁路,一千多年来,西藏在人类一次又一次艰难而豪迈的穿越中,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从唐蕃古道到青藏铁路,每一次穿越都是西藏发展的一次跨越

  高寒缺氧、峨峰交错,荒漠遮眼、激流断路……进藏难,难于上青天!

  自古及今,人们都梦想着改善青藏高原的交通状况。每一次穿越,都充满了奋斗和拼搏。

  十几个世纪以来,唐蕃古道一直是内地进出西藏的一条主要通道。一批批马帮、牦牛驮队把内地的茶叶、盐巴、织品等西藏人民喜爱的商品运往高原,再把高原的草药、牲畜运往内地。

  这是一条人类艰难行进的路,也是用生命和鲜血奠基的历险之路。人们坚忍不拔地驱马牵牛,跋涉在这条充满艰险的通道上,成就了千余年来“茶马古道”的繁荣。

  直至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之初,西藏还没有公路与内地相通。那时,年轻的共和国曾动用4万多峰骆驼组成大型驮队向西藏运输货物。但每行进1公里,就要消耗12峰“沙漠之舟”。

  路,是西藏开放、发展、繁荣的基础。

  1953年,时任人民解放军西藏运输总队政委的慕生忠将军在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南缘铲下了第一锹土,率领无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修建第一条穿越青藏高原的公路。沿着马拉木车的车辙,数万名战士和驮工苦战7个多月,把公路从格尔木修到了拉萨。

  这是一条以无畏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铺出的“通天之路”。这条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的砂石路,从此担负了80%以上的进藏物资的运输。

  青藏公路,冲破崇山峻岭的阻隔,把封闭落后的西藏引向了现代和文明:旧西藏只有一座92千瓦的电站、一家小型军械厂和小造币厂,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后,西藏才建起了第一座正式的工厂和电站、第一所学校、第一个农场和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医院,西藏的生产力出现一次史无前例的飞跃。

  继青藏公路之后,国家相继建成了川藏、新藏、滇藏、中尼等15条干线公路、300多条支线公路。如今,西藏公路里程达4万多公里。

  1956年5月29日,我国飞行员潘国定驾机首次试航北京——成都——拉萨成功,架起了西藏与外界的空中之路。1965年,这一航线正式开通。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十万大军,五年征战,一条钢铁巨龙横跨世界屋脊。

  唐蕃古道,使西藏和内地得以紧密相连;青藏公路,见证了西藏广大翻身农奴进入社会主义;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道的修建,为西藏发展提供了能源,经济发展有了保障;兰西拉光缆的兴建,为西藏各族人民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而青藏铁路铺出的平滑大道,可以使西藏进一步融入世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高速前进。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世洵说:“铁路开通后,西藏将有可能兴建30万千瓦的电厂,西藏各族群众伐木取火、烧牛粪的时代有望结束,对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青藏铁路必将为西藏带来生产布局的调整和观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