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穿越高原的独特风景线

时间:2011-05-12 | 来源:西藏旅游攻略网 | 作者: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每当这歌声在耳边响起,都令人心驰神往,仿佛随着那巨龙翻山越岭,置身于那神秘的青藏高原。

  2007年4月旅游观光列车开上青藏高原,距今已四年有余。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开通,给青藏高原带来了福音。这条铁路将与1984年运营的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紧紧相连,构成一道跨越青藏高原的独特旅游风景线。

  青藏铁路开通后,宛如一条金色的纽带,把青藏高原上一个个神奇美丽的景观串连在一起。神圣、神奇、神秘的青藏高原以其独特的魅力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映衬着横空出世的青藏铁路----高原铁路、高原旅游,这在世界上更是始无前例。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一片广袤的原野上时,就会惊奇地发现,青藏铁路沿线不仅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木错湖、布达拉宫等9处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还分布着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金银滩原子城、察尔汗盐湖、玉珠峰、拉萨古城、八廓街等在内的23处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193处普通级旅游资源。 

  在这些无以伦比的自然景观背后,还映衬着千百年来积淀的以藏文化为核心的民族文化景观。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神秘的藏族宗教文化与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习俗、民族医药等丰富多彩的藏民族风情,共同构成了青藏高原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旅游资源。 

  青藏铁路还有许多重点标志性工程,如位于长江源头的长江源特大桥、与布达拉宫遥遥相望的拉萨河特大桥及拉萨火车站、守护“神湖”——措那湖的防沙工程、冻土综合治理工程等。这些人类伟大工程的杰作与原始自然的青藏高原风光水乳交融,交相辉映,形成了青藏高原独有的旅游景观,并以其神奇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