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之际:“天路”追梦筑辉煌

时间:2016-07-04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一)时间勾勒年轮,刻下历史前行的足迹。

  7月1日,横亘于“世界屋脊”、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已经整整10年。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10年,弹指一挥间,这条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梦想、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为雪域高原的改革发展稳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路”把西藏融入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使进出藏物资进入百万吨级并将进入千万吨级的运输规模,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成为西藏与祖国内地紧密相连的政治线、经济线、生命线、团结线、幸福线、生态线;

  “铁龙”奔驰,带来高原一片春。青藏铁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绿色引擎”和强大辐射带动作用,运送游客增长10倍,旅游收入增长14倍,招商引资到位投资增长37倍,GDP增长了3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6倍,经济发展主要指标规模呈现量级跃进;

  纵横开阖,青藏通衢。青藏铁路不仅拉近了古城拉萨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同时推进西藏进入铁路经济时代,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最前沿;

  ……

  通车10年,青藏铁路有效降低了交通运输成本,对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旅游升级版、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建设美丽西藏、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增进了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天路舞银蛇,当惊世界殊!

  从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在英国诞生以来,铁路就成为了现代文明的标志和驱动引擎。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强大支撑作用日渐凸显。

  建设青藏铁路,是30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

  曾有“国际权威”断言:按人类现有的科技水平,要让铁路横穿昆仑山和唐古拉山,至少要等100年以后。

  “洋专家”看走了眼: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8年后的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全长251公里的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是世界的奇迹,中国的骄傲! 它向世人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祖国大家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天路”,凝聚着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共和国的决策者们就着手研究建设进藏铁路。1958年9月,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格尔木至拉萨段也开始大规模勘测。2001年6月,青藏铁路在格尔木和拉萨同时开工。截至目前,中央用于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的总投资达800多亿元,是2005年西藏GDP248.8亿元的3倍多。

  “天路”,凝结着十多万建设大军的无私奉献与顽强拼搏。挑战雪域之巅甘于吃苦奉献,崇尚科学求实,打造最高亮点。1800多个日日夜夜、五度炎夏寒冬,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

  伟大的工程酝酿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造就伟大的事业。与“天路”奇迹共同铸就的,是建设者们“挑战极限、吃苦奉献、科学拼搏、建功高原、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这种精神,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青藏铁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三)青藏铁路,西藏各族人民实现长治久安的政治线。

  1300多年前,被藏族群众尊为绿度母化身的文成公主进藏和亲,从长安到拉萨,三度寒暑,历经艰难。

  今天,从圣城拉萨到祖国首都北京4000多公里的路程,乘火车只需两天,可谓“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西藏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 边境线长, 边境县多,边境通道多,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在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同时,为巩固西南边疆、维护祖国统一提供了战略支撑。10年运营,青藏铁路已经成为我国地缘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提升我国的地缘战略地位、巩固西南边防、促进我国地缘经济安全、促进西藏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藏铁路极大地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融,将国内先进的管理模式、领先的文化理念带入西藏,形成更加广泛深刻的交流与融合,促进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拓展西藏对外文化交流的空间,加强了西藏各族人民与内地各民族间的联系,有力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架起了民族团结的坚固桥梁;

  青藏铁路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夯实了雪域高原长治久安的基石。

  “同胞共气,家国所凭。”伟大的工程、世界的奇迹,青藏铁路让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干事创业激情。300万西藏各族儿女,正豪情满怀、万众一心,共同为建设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四)青藏铁路,西藏各族人民实现长足发展的经济线。

  人类文明的每次飞跃,都与工具紧密相连。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交融奠定了基础。

  茫茫雪域,巍巍昆仑,见证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见证了青藏铁路带给雪域高原日新月异的变迁。

  唐古拉,藏语是“高原上的山”,而蒙语是“雄鹰也飞不过的山”。

  今天,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送到西藏,极具西藏特色的高原农畜产品“坐上”火车走出高原。

  青藏铁路,这条“钢铁巨龙”,跨过了雄鹰飞不过的山,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金桥”,也架起了西藏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桥”。

  青藏铁路,如同一条洁白的哈达,是祖国和全国各族人民献给雪域高原的深情祝福。10年光阴,这条圣洁的“哈达”,为西藏翻开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新的一页——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等高原特色产业得到空前发展,西藏地区的优质矿泉水、藏药、青稞酒、牦牛肉等特色产品快速打入内地市场和世界市场。

  青藏铁路通车有效缓解了进藏难、出藏难,增强了西藏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为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不竭动力,成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钢铁脊梁”——

  10年间,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

  10年间,青藏铁路运营对西藏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显著。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贡献率将近8.1%,多数年份贡献率在8%—10%;

  10年间,西藏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2015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6.4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4倍。

  铁路通,商贸兴。铁路沿线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带,催生了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为当地百姓就业或出售农畜产品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伊利集团、浙江海亮集团、新华泰龙矿业、华能集团等……越来越多的内地客商到西藏投资兴办企业,多元化投资有力地拉动了西藏经济的增长。

  青藏铁路给西藏的区域经济格局带来了深刻变化,提升了西藏在全国的区位优势,使西藏由落后、封闭的省区变为我国西部地区对南亚地区开放的前沿。

  (五)青藏铁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路,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命脉;路,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基石。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圆了西藏各族人民百年梦想,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西藏进入了“铁轨时代”。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彻底扭转了西藏长期以来公路、民航的二元交通结构,进一步改善了西藏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了西藏的资源开发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引领西藏经济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

  独特的地缘优势,使西藏在沿边开发开放中居于重要地位。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提高了西藏与南亚国家陆路贸易的便利性,为提升西藏边境经贸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西藏的贯彻实施提供了广阔空间。

  青藏铁路,为西藏各族人民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它的建成通车,让雪域高原“天堑”变坦途,融入了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大大缩短了西藏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使西藏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促进了西藏社会不断走向现代文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它的建成通车,极大地解放了西藏社会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形成了铁路沿线特色经济产业带,使西藏农牧民的“钱”景大为可观,正成为西藏各族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金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