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青藏铁路为“中国制造”再添新彩

时间:2016-06-24 | 来源:张家界在线 | 作者:

  2006年7月1日,世界瞩目的青藏铁路通车了,时间跨越,十年后的2016年“七一”迎来了她的第十个生日。(6月20日新华网)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全长1956公里,共设有45个车站,为II级单线铁路,他东连中原,北接甘肃、新疆,南通南亚,是祖国西部的大动脉、大屏障。

  十年前,青藏铁路打破了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地质异常复杂等众多困难成功开通,为青藏两省区带来了幸福与安康。据了解,截止2015年青藏铁路(青海境内)货物运输总量达到3555.8万吨,其中发送2320.2万吨,到达1235.6万吨,日均装车1066辆,卸车562辆。显然,青藏铁路对这个古老高原的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给青藏两省区的资源开发带来机遇,同时也为青藏两省区带来很大的商机,更为中国铁路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积累了雄厚的技术经验。

  首先,青藏铁路为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的形成带来新机遇。青藏两地拥有众多的壮丽自然景观,仅青海境内就集中了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亚洲最大盐湖和世界第一盐桥、可可西里等一大批著名旅游景点,不仅有世界之最,更有少数民族独具魅力的艺术文化。当然,最为世界之最的青藏铁路,其本身就已经蕴藏了很高的旅游价值。据了解,每年青藏公司都会增加旅游客车,保证五湖四海的游客顺利旅游。

  其次,青藏铁路成功运行十年为我国铁路建设积累了雄厚的技术支撑。试想,如果不是我国铁路事业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攻克技术难题,怎么会有2009年世界上首次建成的里程最长、工程类型最复杂的武广高铁;怎么会有2010年世界上首次在湿陷性黄土地区建成的郑西高速铁路;怎么会有2015年建成的拉林铁路。

  此次青藏铁路的十年成功运行,从国内来看,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提振青藏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沿线农牧民的出行条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铁路走向世界,参加国际市场竞争,“亮剑”中国制造,十年青藏铁路无疑又是一张靓丽的名片,青藏铁路在建设和运营上的成功,为“中国制造”这张靓丽名牌再添新彩。

  十年青藏铁路,不仅是青藏人民的发展之路,更是我国铁路建设发展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是中国铁路向世界展示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