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铁路人的自豪

时间:2016-06-23 | 来源:中华铁道网 | 作者:李金秋

  青藏铁路,堪称世纪工程,称其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奇迹,一点也不为过。

  从世界铁路的发展来看,青藏铁路建造以其高海拔、环境恶劣、国家级保护动物等方面进行考虑,所创造的世界之最是无与伦比,不容置疑的,这项工程也是绝无仅有的。我虽然没有参与过青藏铁路的建设,但是作为铁路的一员,也为铁路有这样了不起的成就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10年间,青藏铁路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物资超过5亿吨,推动西藏GDP突破1000亿元。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市,南至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0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2016年7月1日,西藏铁路建成10周年。这是一条通往天路的铁路,是凝聚了党和国家对青藏人民关爱的铁路。

  今天,在古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世界第三极”,青藏铁路骄若游龙,飞舞于世界屋脊。建设青藏铁路过程中锤炼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镌刻在地球之巅,激荡于江河之源。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