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时间:2016-06-21 | 来源:中华铁道网 | 作者:

  201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将迎来通车十周年,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它东起青海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市,是世界上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的开通彻底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的历史机遇,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极大地促进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的交流与融合,为西藏与内地架起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首先,青藏铁路的开通提升了西藏区域格局地位,扩大对外开放优势。青藏铁路把西藏纳入全国铁路网,加强了西藏与内地乃至南亚的经济联系,加速推进陕甘青藏、川藏、滇藏、新藏经济带的形成,带动青海、甘肃、四川、云南、新疆等西部省区与南亚地区经济贸易的发展,成为我国与南亚地区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改革前沿基地。

  其次,青藏铁路的开通优化了西部地区的经济产业,促进中国地区经济的平衡与协调发展。青藏铁路的开通有利于西藏矿产资源的开发,发挥西部资源丰富的优势;有利于降低进出西藏货物的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西藏的对外开放,加强与其他地区及国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截止2016年5月31日,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次;累计运送货物4.48亿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3192.7万吨;随着大批游客进藏旅游,青藏两省区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2006年至2015年西藏GDP年均增速超过10%。

  第三,青藏铁路的开通,促进西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因交通不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西藏文化与外界的交流。青藏铁路的开通,降低了文化交流的成本,拓宽了西藏文化对外交流的渠道,让西藏的文化艺术更有条件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同时,随着西藏与内地甚至世界各地交流的增多,也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领先的文化理念带入西藏,形成更加广泛深刻的交流与融合,促进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扩大西藏对外文化交流的空间,加强了西藏人民与内地人民之间的联系,拉近了青藏地区与内地的距离,有利了增强民族团结,有力地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青藏铁路开通十周年以来,不仅促进了西藏产业的发展,改变了青藏高原落后和贫困的面貌,还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中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架起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