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9周年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6-06-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杨柳波 马文 常川

  

图片来源网络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青藏铁路恰好全线通车9年,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天路”通车,究竟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为各族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将为西藏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让我们看一看青藏铁路通车9年后交出的答卷。

  ①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财气

  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成为西藏发展“助推器”

  青藏铁路通车前,进出藏物资和人员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公路、航空运输压力巨大,疲态尽显。

  改善交通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

  作为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从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建设,到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彻底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西藏紧张单一的运力局面得到缓解,运输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进出藏货物量大幅提升。

  拉萨西火车站作为青藏铁路的重要货运站之一,为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站长节庆介绍:“通过铁路进藏的各类物资都会集中到达拉萨西火车站,包括成品油、建材、粮食、化肥、食品等等,2014年拉萨西火车站货运吞吐量达432.7万吨。”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青藏铁路承担的西藏货运量逐年增加,随着铁路运输能力的增强,带动西藏驶入“铁路经济”的快车道。

  “没有青藏铁路的修建开通,大批量西藏产品打入内地市场是不可能的。”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达瓦顿珠如是说。

  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仅使西藏产品运往内地的运输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加速了人们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助推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青藏铁路强大的货运能力、低廉的运输价格和便捷的运输方式的带动下,青藏高原独有的资源优势正逐步向现实的经济优势转化。青稞啤酒、高原矿泉水、酸奶、牦牛肉、民族手工艺品……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通过青藏铁路走下高原、进入内地、走向世界。

  仅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第一年,全区新增个体商户和私营企业就达7500多户(家),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9.75亿元,占全区税收的58%,其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青藏铁路来到西藏老百姓身边,消费对西藏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逐步增强。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4年的92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

  自治区铁路办主任付玉寿说:“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已成为西藏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②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福气

  让农牧民实现增收,筑牢西藏百姓“幸福线”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9年来,为西藏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许多铁路沿线群众都瞄准了青藏铁路运输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吃上“铁路饭”,新建的家庭旅馆、藏式餐厅、运输公司、农家(牧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大量机会。

  “没想到我们牧民平时吃的糌粑、酸奶和风干牛羊肉也能换来大把的钞票。”家住拉萨市当雄县的38岁牧民强巴难掩内心的兴奋。青藏铁路通车后,强巴发现每年夏天他家周边时常聚集着许多手拿相机的游客,原来他们是专程来拍摄纳木错的“驴友”。几年前,他和家人借了3万多元搭起数十顶帐篷,开办牧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不到半年就收入1万多元,强巴说这比他过去一年放牧的收入还多。

  进入8月份,时值西藏旅游旺季,家住拉萨火车站旁柳梧乡桑木村的次仁央吉最近忙得不可开交,“青藏铁路的火车从我家门前经过,几年前我和丈夫用家里闲置的房间开设了家庭宾馆,现在一到旅游旺季房间就很紧俏!”次仁央吉说。

  如今,仅在拉萨火车站附近,像这样的家庭旅馆、农家乐就有五六十家,一到旅游旺季前来入住的游客和专门来“过林卡”的拉萨市民络绎不绝。青藏铁路通车后沿线农牧民群众抓住“铁路商机”,仅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就增加装卸工、运输司机、保洁员等就业岗位60多个,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坐落在距离拉萨市区半小时车程的堆龙德庆县色玛村曾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小村庄,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色玛村因毗邻拉萨西火车站的地理优势,许多村民的生活也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堆龙德庆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平措说:“2006年,色玛村村委会多方筹资505万元组建了色玛振通物流有限公司,解决了村里近30多名无业青年的就业问题。”

  对此,村民顿旦一家深有体会:“青藏铁路通车后,我承包了拉萨西火车站至周边寺院的酥油灯运输业务,现在月收入最好的时候能达到3万多元。”说起这些,顿旦颇感自豪。

  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加快了西藏区域市场融入国际国内大市场的步伐,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通过火车进入西藏,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在改善西藏人民群众生活燃料和饮食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减少了居民消费支出,提高了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曾几何时,那曲县受交通条件的限制,农牧民的牛奶、酸奶、奶渣等无法“走得太远”。青藏铁路通车后,那曲县围绕畜产品开发谋划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一家家以销售奶制品、牛羊肉加工的合作社纷纷成立。

  “青藏铁路开通后,我们合作社的酸奶在拉萨、格尔木都有了市场,铁路运输成本比公路低,而且损耗也大大减少。”在那曲县小有名气的金领羊贡宗农牧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贡曲向记者介绍。

  如今,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藏铁路扮演的角色更加多元,它不仅是西藏交通的大动脉,更成为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线”。

  过去祖祖辈辈依赖土地、靠种青稞、养牛羊等传统农牧业吃饭的铁路沿线农牧民群众,纷纷转变观念,放下“牧鞭”,走出“草原”,跨出“农门”,走出了一条与铁路接轨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