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天路”通往那片净土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年,沿线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时间:2016-08-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韩俊杰


  桥上列车疾驰,桥下雪白的羊群悠闲地吃草,高原铁路与自然融为一体,一派和谐。

  通车十年间,沿线野生动物并未减少,自由奔跑的动物正是环保到位的真实反映。

  资料图片

  西藏拉萨开往青海西宁的列车缓缓驶出车站。沿途一座座村庄静谧,房屋上升起袅袅炊烟,远处绵延的群山,被哈达般的云朵缠绕。列车过当雄车站,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蜿蜒曲折的河流,牦牛、绵羊或埋头吃草,或奔跑追逐,牧民们收集的牛粪堆成小山包,呈现出一幅草原牧歌的美丽画面。

  2006年7月,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迄今已整整十年。

  青藏铁路从西宁到拉萨,全程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沿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青藏铁路沿线的高原生态环境原始、脆弱、敏感,而且在高原冻土修筑铁路,在国内外都缺乏成熟的经验。”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青藏铁路施工和运营中,应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把铁路对沿线野生动植物、水源、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垃圾封闭集中处理,污水收集达标排放

  在西宁开往拉萨的Z6811次列车上,记者看到,车厢中有一些瓜子皮、矿泉水瓶等垃圾。不过,这些垃圾不会被抛到车厢外。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运行的客车,全部采用全封闭的新型客车车体,还设有先进的污水和污物收集系统,旅客在列车上产生的污水、污物由集便器收集后,再由西宁、格尔木、拉萨站的流动吸污车吸污,生活垃圾由清运车清运至市政垃圾处理场,确保了地面和列车“零污染、零排放、绿色作业”。

  旅客下车后,20余名清洁人员开始上车打扫垃圾。拉萨站综合车间主任吴文宝告诉记者,垃圾被拉到设在车站旁边的一个压缩场内,经简单分类、压缩后,运往拉萨堆龙德庆区内的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理。

  自从青藏铁路通车后,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李显才一直负责清理列车上的污水、污物。每当列车到站,他就开始忙碌起来。只见李显才熟练地将吸污管对准列车的集污装置,一两分钟便处理完毕。“这列火车共有16节车厢,需要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李显才说。

  “这些污染物经过沉淀发酵后,固体废物由车站周边村庄的农牧民拉去肥田,液体污染物经过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拉萨站污水处理站负责人韩英介绍。

  青藏铁路沿线的垃圾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沿线各站区设置了密闭式垃圾箱,垃圾分类袋装后,由委托单位统一收集。在格拉段设置了15个污水处理设备站点,采用多种处理工艺,重点对拉萨、那曲、安多、沱沱河等站区的污水排放进行治理,定期对全线各站点污水水质排放进行监测。格拉段的沱沱河污水处理点采用先进的污水净化方法,日常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杀菌、消毒、净化后,能达到生活饮用水二级排放标准,而且处理后的污泥可用作植物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