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驿站”的守候者

时间:2016-0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延

  

6月27日,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客运运转车间主任周美琴组织客运人员为接车做准备。 中新社记者 赵延 摄

  

6月27日,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客运运转车间主任周美琴(中)在检票口核对旅客车票和身份信息。 中新社记者 赵延 摄

  时隔近10年,周美琴听到《天路》这首歌依然会湿了眼眶,她说这是丈夫生前最爱的一首歌。弹指一挥间,青藏铁路已经通车10年,车站的工作,让周美琴见到太多的依依惜别,深深嘱托,这些场景时时触动着她,“为了与亲人的再次相遇,我们会竭尽所能地把他们安全送出,等候他们平安抵达。”

  已经在铁路上工作30余年的周美琴,现在是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客运运转车间主任。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于1979年铺通,1984年运营通车。当时18岁的周美琴一毕业,就进入格尔木车站,从一名普通客运员开始了她的铁路工作生涯。

  格尔木地处荒漠戈壁柴达木盆地腹地,气候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刚来一个月,周美琴和同事在一次外出时就遇上了沙尘暴。几个小姑娘在马路上无处藏身,只能彼此紧紧挽住对方的胳膊蜷缩街角铁皮房边,等待风力慢慢减弱,“狂风夹着沙子拍打在脸上的感觉,到现在都忘不了。”

  周美琴在格尔木车站20多年,先后从事过客运员、值班员、售票员等岗位。很快,周美琴在格尔木结婚生子,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她的丈夫是原青藏铁路总指挥部公安处的一名公安干警,2001年6月,他们共同参加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开工仪式,该段全长1142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

  2005年12月31日,下着漫天大雪,周美琴的丈夫前往青藏铁路沱沱河段巡视检查线路,风雪肆虐、山高路滑,汽车在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周美琴的丈夫殉职。

  提起青藏铁路,周美琴就百感交集:“我的亲人为了这条铁路建设付出了生命,我曾怨过!”但是,在铁路上工作这么多年,亲眼见证了格拉段开工建设,到铁路通车,“真让我离开这条铁路,我舍不得,青藏铁路上有我先生未完成的心愿。”

  2000年至2005年间,因为工程建设,周美琴的丈夫一直在格尔木和拉萨之间往返着,周美琴从丈夫口中对拉萨有了一点一滴的认识。丈夫每一次声情并茂的讲述都让她向往不已,他们约定通车后,一起坐火车进藏。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考虑到临近高考的儿子,周美琴的进藏计划暂缓。2008年,儿子顺利考上了内地大学,周美琴立刻交上了调职申请。2009年年初,周美琴带着她和丈夫的约定顺利抵达拉萨车站,继续从事服务旅客的工作。多年来,她守候在车站,见证着铁路通车给西藏带来的变化。

  青藏铁路通车,进出藏人口逐年攀升,10年间,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17.1万人次。作为延伸的“天路”——拉日铁路2014年正式通车,全线设拉萨南、曲水、日喀则等14个车站,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现在拉日铁路的客流量每天能达到4000多人次。”周美琴说,这让西藏的百姓真切享受到现代化交通带来的便利。

  周美琴表示,10年来,西藏的铁路建设逐步完善,旅客的进站、候车环境也得到改善,“以前旅客需要用梯子上下火车的站台已经不复存在,车站内也修建了巨大的防雨棚,为客运人员在工作中遮风避雨。”

  一身笔挺的制服,一头干练的短发……如今,拉萨车站候车的旅客总能看到这个在各个岗位穿梭的身影。已经50岁的周美琴依然奔走在客运服务的一线:“虽然工作普通而单一,但是今生能与天路相伴,我自豪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