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机遇

时间:2016-07-01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2006年7月,青藏铁路顺利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她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是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世界奇迹。西藏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千年企盼终于实现,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当古老的拉萨河畔响起机车汽笛声时,拉萨城沸腾了——火车站前彩旗招展,布达拉宫广场哈达飘扬,大街小巷花团锦簇。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的盛装,奔走相告:“青藏铁路通到拉萨了!”

  2006年7月,青藏铁路顺利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她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是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世界奇迹。

  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进藏游客、劳动力、专业技术人员呈“井喷式”发展,为雪域高原带来了智慧与希望;世世代代靠天吃饭的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数以万计的农牧民走出大山,亲身体验祖国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西藏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千年企盼终于实现,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天堑”变“坦途”

  1951年6月,中央政府赴藏代表张经武离开北京前往西藏,需要辗转广州、香港、新加坡、印度,先后坐了2次火车、3次飞机、2次汽车,历尽千辛万苦,历时1个多月,最后靠骑马才踏上西藏的土地。

  60年后,在青藏铁路通车后的今天,计划从重庆到拉萨旅游的王庆莉面临一个“甜蜜的烦恼”:到底是坐飞机,还是火车前往拉萨?最终,她选择花上几百元,用时40多个小时的青藏铁路。“早就听说青藏高原风景壮丽,一直没有机会亲身经历。沿着铁路线旅行不仅可以将秀美的高原风景一览无余,还能认识南来北往的游客。”王庆莉说。

  每天,有千千万万个像王庆莉这样的游客穿梭于青藏铁路沿线。青藏铁路给旅游业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撬动了西藏商业、物流的杠杆。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进藏物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商品零售价和物价总水平也随之下降,居民消费支出减少,实际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国内大企业纷纷“抢滩”西藏,如伊利集团、浙江海亮集团、新华泰龙矿业、华能集团等。多元化投资对加快区域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西藏与内地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产生深远影响,有力地拉动了西藏经济的增长。

  “巨龙”敲开幸福门

  今年55岁的雅达,是那曲地区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村民。他年轻时曾到青海省格尔木市打工,在那里第一次见到了火车。“当时我听说一列火车装的东西,要用几百辆卡车才能装完,心里就想:要是老家也有这样的火车该多好啊!”

  雅达的心愿没有多久就实现了,自从青藏铁路动工以后,他心里就像小孩子得了蜜糖一样,每天都会自言自语“要修铁路了,快有火车了”。铁路给他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机遇。那一年,雅达贷款买了辆客货两用的小汽车,从青藏铁路施工现场到货源地,他把一些小型的货运和接送工人的任务承包下来,铁路通车前不仅还清了买车的贷款和利息,还赚到了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在拉萨市百益超市赛康店,一家跨境商品直销中心刚刚开业,销售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的上千种进口商品。营业员告诉记者,有了青藏铁路,商品从成都空港保税物流区发货只需3天左右就可以到达拉萨,现在商店里的商品销售很不错,拉萨市民用几乎与内地同样的价格就能购买到世界各国的商品,这种购物体验只能用“幸福”来形容。

  “西藏元素”登上内地舞台

  西藏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铸就了一批“藏字头”特色优势产品,矿泉水、藏药、青稞酒、牦牛肉等名扬内地市场。相对于公路运输而言,青藏铁路物资运输成本低廉,大大地提高了特色优势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以销往内地城市的拉萨啤酒为例,仅在拉萨至格尔木段,货物运输成本每吨就下降了200元。

  “真没想到,西藏民族歌舞在内地这么受欢迎。”日喀则拉孜县农民普琼说。他和同乡6名村民组成了一支民间艺术演出队,坐上火车到内地城市参加商业演出。被誉为“世界屋脊”的西藏有着上千年优秀民族文化,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昔日“深藏闺中”的藏族民间文化开始通过铁路走向五湖四海。

  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但绝不会是终点。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西藏正阔步走在迈向共同富裕生活的康庄大道上。这里的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西藏各族群众幸福的歌声正在传遍四方……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