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旅游带”逐步形成规模

天路通车10年来,西藏旅游收入增长15倍

时间:2016-07-01 | 来源:西藏商报 | 作者:

  清晨,伴着一声汽笛声,又一趟满员的列车驶抵拉萨火车站,不少旅客刚一下车便开始拍照留念。时值盛夏,雪域高原又迎来了旅游旺季,为此,青藏铁路公司也安排加开了多趟列车。

  青藏铁路北起青海省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沿线经过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念青唐古拉山、羌塘草原等众多世界级景区,串起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旅游风景线。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就像歌中所唱的,十年间,大批中外游客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进藏游”梦想。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介绍,10年来,西藏旅游业得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青藏铁路无疑发挥了强大助推力。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运营10年来,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800万人次;2015年旅游收入增至282亿元。

  “钢铁天路”的开通运行,有效带动了青海、西藏两省区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一条以青藏铁路为中轴线的“青藏铁路旅游带”逐步形成规模。

  另据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同年,青海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80.3亿元,分别是通车前的3.6倍和7.3倍。

  作为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2014年通车的拉日铁路向珠穆朗玛峰方向延伸了251公里,吸引更多游客到日喀则观光旅游,打造横跨喜马拉雅山的大景区构想距离现实更加接近。

  依托青藏铁路,一些世世代代靠传统产业谋生的青藏高原农牧民,在政府的引导下纷纷转变观念,当导游、办“藏家乐”(旅店和餐馆)、销售土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吃上了“旅游饭”。

  与此同时,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藏族的唐卡、泥塑,青海土族的盘绣,撒拉族的刺绣等,这些青藏高原传统民族工艺和特色产品也揭开“神秘面纱”,走下高原、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