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10周年:坐上火车去拉萨

时间:2016-07-0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刘武庆

  “山有多高,水有多长,通往天堂的路太难。终于盼来这条天路,象巨龙飞在高原上、穿过草原、越过山川载着梦想和吉祥幸福的歌。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山下;坐上火车去拉萨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一曲《坐上火车去拉萨》形象地描述了青藏铁路的宏伟和人们对西藏的向往。

  2010年9月3日,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向往,乘坐K917来拉萨上大学。火车内明亮的玻璃、舒适的座椅,既豪华现代又充满民族风情的内部装饰,让我眼前一亮。不一会儿和蔼可亲的服务员便提着开水来给我们倒开水,这让我对他们的服务感到吃惊,因为以前坐火车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服务。晚上,我感觉有点热和闷,就找乘务员说“能不能打开窗户透透气?”她详细的给我介绍了火车是全封闭式的,为了保证旅客的身体健康,全车内有供氧装置,更是避免乘客把垃圾扔出窗户,破坏沿途的环境。

  当火车经过可可西里和羌塘两个自然保护区时,乘务员给我们作了仔细的讲解。突然,一位游客大叫藏羚羊,我立马朝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看到有精灵一般的身材的一群“高原精灵”奔驰在草原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批的藏羚羊通过铁路沿线的通道,那种激动和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旅客们也都抢着按下快门记录那瞬间。经历了25个小时的路程,惊奇、兴奋、激动伴了一路,蓝天白云、雪山湖水映入眼帘,一切是那么的自然。

  如今,我在西藏已生活了6年,亲眼见证了青藏铁路对加快西藏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截至2015年,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9559.4万人次,运送货物4.11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2491万吨增长到2014年的1274.8万人次、5472.4万吨,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大贡献。

  青藏铁路对这个神秘而又古老的地区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结束了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也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更为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各族同胞带来了无限实惠,降低了百姓的消费支出,提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