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回访起止站欣欣向荣

时间:2016-07-01 | 来源:西藏商报 | 作者:史卫静

  10年前,一条“巨龙”穿越五道梁、沱沱河、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从青海西宁到达拉萨。并借由西宁站这个青藏高原上最大的铁路枢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都有机会坐着火车去拉萨。从2011年开始,历时三年改造完成的西宁站,作为青藏铁路的始发站,每天最多与拉萨站对开7对列车,最多一天可运送5600名旅客抵达拉萨。而终点拉萨在10年间也发生着巨变,以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拉萨站

  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在崛起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上午9时,首趟“青1”次列车载着600名乘客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出发,前往终点拉萨。

  而在火车到来之前,勤劳淳朴的拉萨各族人民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第一趟火车的到来。91路(目前已经改线)公交车忙碌穿梭在市区与拉萨火车站之间,市民争先目睹拉萨站“芳容”,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拉萨市区各条街道都披上了新装,近6万米的跨街彩条、200多面彩旗和近200多条横幅高高悬挂,写着“庆祝铁路通车”……

  “藏2”次列车同时在2006年7月1日上午从拉萨出发前往兰州,首发旅客带着雪域儿女的期盼去往内地。火车每到达停靠一站,都受到沿线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唱起吉祥的歌儿,迎送出藏列车。

  10年过去了,进出藏列车来来往往了很多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青藏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15亿人次。

  10年间,拉萨站及青藏铁路沿线各站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太快了,我都不认识拉萨站了。”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09年坐火车来到拉萨谋生的,出站后,迎接她的是望不到边的山和一片荒地。如今不一样了,拉萨站所在的柳梧新区,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区正在建设,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走在拉萨河南岸的柳梧新区宽阔的大道上,德吉罗布儿童乐园、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拉萨之窗、牦牛博物馆、学校、医院、酒店等建筑一一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在崛起。“变化太大了,以前除了几条土路,剩下的就是草地。而现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人也多了起来,越来越热闹了。”柳梧村村民达次说。

  西宁站

  人们途经这里去拉萨

  建于1959年的西宁站一直以来都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中转站。从2011年开始经过三年的改造,全新的西宁火车站于2014年12月24日落成。作为青藏铁路始发站和兰新高铁重点控制工程的西宁站成为青藏高原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

  2014年3月开始担任西宁站副站长的张强主管客运,负责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据他介绍,之前老站只有3个站台5条到发线,改造完成后,站台增加到9个,到发线增加到21条。其中8条为普速列车所使用,13条为高速列车所使用。也正是在新站改造完成后的第二天,西宁站开通了动车组列车。

  目前,从西宁站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已经达到每天64.5对。而通往拉萨的青藏铁路列车也从之前的每天4.5对,增加到现在的5对,在暑运高峰期更是增加到每天开行7对列车。每天经由西宁站去往拉萨的旅客在高峰期时能达到5600人左右,即便是旅游淡季,每天也有1500—1700人坐着火车来到拉萨。目前,途经西宁站的进藏列车始发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兰州、成都、重庆。

  采访过程中,从拉萨开来的Z266次列车抵达西宁站。这趟车的终点站是广州,来往拉萨、西宁两地的人就在这里下车出站,忙活自己的事情去了。而前往广州的旅客也要下车换到对面站台停靠的列车上,稍后将继续自己的旅程。送走了全部旅客的这班Z266次列车也进入清扫整修阶段,接下来的遥远路程,Z266次的名号就由另一列火车来背负了。

  列车轰鸣着驶出车站,向着铁轨的延伸线不断奔驰。暂时空闲的轨道上散落着几名辛勤工作的护轨工,他们在为下一趟列车的出行做好准备。

  和几乎每个省会城市的火车站一样,西宁站面对的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和林立的高楼大厦,却并不给人纷乱嘈杂的感觉。整洁的车站广场在淡淡的蓝天白云映衬下,令人赏心悦目。而在青藏铁路的另一头,同样拥有迷人蓝天白云的拉萨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并日渐繁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