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青藏铁路线上最美的爱情

时间:2016-06-2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细腻而美好的爱情,让无数人向往并追求。但是,在青藏铁路护路一线上,一对对护路队夫妻向我们诠释了另一种绽放在等待和坚守中的爱情。

  倾心——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护路队员 旦增

  今年29岁的旦增,是堆龙德庆县莫嘎护路大队的一名队员,自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时便参加了护路工作。每天破晓时分,旦增就要换岗去驻守那一公里的铁路,7×24的工作制度是他们铁纪,而接下来的8个小时旦增就要在没有手机、没有小伙伴陪伴的状态下度过了。但无聊对于他们来说从来都是奢侈的,随时保持警惕,紧紧盯住那一公里的使命,确保没有人和牲畜等“障碍物”干扰铁路通行,是他们每天重复着却又至关重要的工作。当轰鸣的汽笛声传来时,旦增会如军人一般挺直腰杆,举起右手庄严敬礼,直到火车远离了自己的视线,他才放下手臂。然后又变成了警惕的“猎鹰”,巡视着铁路周边的一切……起初只是怀着“养家糊口”想法的他,后来逐渐对这份特殊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似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于是便扎根在此,一干就是10年。                   

  
护路队员在修补围栏

  护路队的工作不但让旦增找到了奋斗目标更让他邂逅了美丽的妻子旦增玉珍。2008年,原本在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的旦增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了堆龙德庆县县城。据他介绍,那时旦增玉珍正和其他村民在自己驻守的铁路沿岸修建水渠,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起来,善良淳朴旦增玉珍让他倾心不已,便主动展开了追求,最后博得了旦增玉珍的心,终于在3年多的恋爱长跑后,两人修成正果,于2010年正式登记结婚,现育有一儿一女。

  
护路队训练

  爱情——在一次次包容中更坚定

  提到妻子,旦增感慨万千。由于护路队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他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平日里家中种田、收割、照顾孩子里里外外的事都靠妻子。就连妻子生产时都未能在身边陪伴,正是由于当时未能好好坐月子,妻子落下了一身的病根。但她从未埋怨过旦增半分,相反妻子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她常说:“护路工作虽然不能时常回家,但是铁路给整个村子带了全新的变化,人们出行便利了,就连就家旁边的蔬菜也变新鲜了,你的工作比我更有意义,我苦一点没关系,只要你能好好工作,守好铁路,我就满足了。”她还常常开玩笑,“你好好守着路,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能坐上火车去内地上学,那样你就是大功臣。”妻子的支持免去了他后顾之忧,成为他奋斗的最大动力。

  
旦增的全家福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堆龙德庆高天大队的教导员旦增旺堆身上。他介绍道:“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期间是全队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恰巧当时妻子父亲身患重病,作为女婿的我没能陪伴妻子照顾丈人,就连去世时也未能见上一眼,但妻子却未曾抱怨过分毫。”贤淑的妻子担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无怨无悔的成为了旦增旺堆背后的女人。

  
高天大队的教导员 旦增旺堆

  像这样的事在护路队中早已司空见惯,屡见不鲜。不能长相厮守的爱情,非但没有让他们在平淡和距离中渐行渐远,反而在磨难和坚守中让爱情愈发牢固。

  坚守——只为相伴在更美的明天

  青藏铁路的开通正式打破了西藏是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的状况,打开了西藏交通的“任督二脉”,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市场和生机,同时还拉近了西藏同全国的距离。新鲜丰富的果蔬、来去便利的交通、日渐丰盈的腰包这些都是青藏铁路带给百姓最实实在在的成果。

  如今,青藏铁路线上护路队队员的待遇也日渐提高,从最早的每月800元的工资到现在的3000元,从最初的自带干粮,到现在的每顿三菜一汤,护路的生活发生着真真切切的变化,参加护路队的村民也多起来了,这让所有护路队员们对未来充满憧憬……青藏铁路是一条连接着各族人民团结、发展、繁荣、幸福的“天路”,正因为有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变得愈发鲜活、灵动,充满无限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