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年轻一代:“与青藏铁路一起成长”

时间:2016-06-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宇、李建敏

  即将通车的青藏铁路,让15岁的次仁多吉想得很细、很远:“高原列车的车窗会不会像普通列车一样,可以打开?”“旅客会不会随意向外扔垃圾?”“以后长大了,我想开一家生产环保产品的企业。因为西藏通火车后,环保要求肯定很严,环保产业会很有前途。”

  来自拉萨的次仁多吉,现在是上海市共康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在这所专门为西藏培养未来人才的初级中学里,生活着600多名来自西藏的孩子。

  “我也想办一家企业,专门加工青稞、牦牛肉这些产自西藏的绿色产品,再通过铁路,卖到全国各地。”次仁多吉的同学旦增桑珠说。

  来自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的土旦曲达从小就喜欢藏族传统文化。在他看来,青藏铁路是“催化剂”,海内外游客热衷坐火车去西藏,就是想更近距离感受藏民族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说:“我想当一名优秀的藏学学者,以后可以向坐火车去西藏的人们介绍更多、更美的文化宝藏。”

  34岁的胡平从事内地西藏班教学工作已11年。这位英语教师回忆,自己带第一批西藏学生时,英语要从“ABC”教起,难度很大。“现在,西藏和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来上海读初中的西藏孩子都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教起来很快。我想,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的发展步伐肯定会更快。”胡平说。

  目前,中国内地17个省市开设有西藏中学或西藏班。专门为共康中学西藏班学生教授藏文课的扎西群培认为,青藏铁路正在为西藏年轻一代打开一个重新认识西藏的新视角,青藏铁路给西藏未来带来的变化,正在让新一代藏族青少年自觉增强学习动力,树立更加积极的人生理想。26岁的扎西群培说:“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如果说中学生与青藏铁路有关的想法还带有“遐想”的成分,那么,正在上海戏剧学院求学的藏族大学生则要“务实”得多。“随着铁路的通车,西藏老百姓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新事物、新知识和新观念,西藏不会没有话剧市场,我们回去后一定会有所作为。”22岁的表演班学生阿旺仁青说。

  阿旺仁青瘦瘦高高,脖子上挂一条西藏风格的绿松石项链。他告诉记者,作为实践锻炼,同学们准备自己编创几个小品,结合自摄的DV短片,利用今年暑假,回到家乡的铁路沿线,向藏族老百姓普及环保知识,和他们一起探索铁路通车后的生产生活新模式。

  “西藏的年轻一代正在与青藏铁路一起成长。他们比我们想得更远,眼界更宽。我为铁路带给西藏的新希望感到欣喜。”上戏西藏班带队老师达娃片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