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以青藏铁路摧动“高原特色游”

时间:2016-06-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建军、吕雪莉

  于2001年批准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7月1日将进行试通车,这将给有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青海、西藏两省区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

  “毫无疑问,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极大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对青藏地区旅游产业也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青藏高原旅游资源丰富,有青海湖、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江源等自然景观,也有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以及与5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些都对海内外旅游者产生极强的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十五”期间,借助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青海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41万人次,是“九五”期间的2.5倍,年均增长14.2%,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88.8亿元。旅游业已成为青海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

  西藏的人文旅游资源优势非常大,几乎全区的每个地方都是国内外关注的旅游热点。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含琳认为,西藏过去是以小群体旅游为主,随着铁路通车,大众旅游将成为其主体。2004年西藏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今后每年旅游收入增速在30%左右,到2010年,西藏旅游收入期望值可达到60亿元。

  徐浩副局长说:“青藏沿线旅游前景一定是美好的,我觉得对于青藏线旅游的定位应该是走高原特色,打造能够满足特殊需求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