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远明:青藏铁路给了我报效祖国的机会

时间:2016-06-23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张闻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赖远明和同事们经过艰苦努力,为青藏铁路解决了冻土融沉这一世界难题,让“天路”之基稳定坚固。

  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要穿越冻土区550公里,而冻土极易受工程的影响产生融化下沉。曾被西方专家判断为是“无法攻克的世界性难题”。赖远明告诉记者打开这一难题的钥匙竟然是看似普通的碎石层:

  赖远明:碎石层有降温的效果,但是碎石层的降温机理是怎么样子的,什么样的粒径降温效果最好,路基结构是怎么样子的?反复做了16组实验。主要是为了可靠性还有就是要把最合理的粒径效果找过出来。

  22厘米,这就是赖远明和他的团队最终找出的石块降温最佳尺寸。这个数值背后是200余天废寝忘食的模拟试验。为了进一步扩大降温效果,赖远明又提出了在路基两侧铺设碎石块的U型结构。这一系列综合措施的应用,让青藏铁路的冻土难题得以有效解决。甚至还能保证未来50年青藏高原在升温2.6摄氏度的情况下,路基依然能保持稳定。

  赖远明一直认为青藏铁路给了他报效祖国的机会,用他的话说,做科研不要看发表了什么,更要看你给这片土地,和给这里的百姓留下了什么:

  赖远明:我们刚好是赶上了修青藏铁路的机会,为国家做一点微薄的贡献,跟学生说要把SCI论文发到国际一流的杂志上,但是我们更要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把我们的SCI写到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