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沿线地热资源丰富 将为地热发电提供新契机

时间:2016-06-23 |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 | 作者:

  原标题:青藏铁路沿线地热勘查钻获195°C高温地热蒸汽

  西藏措美县古堆高温地热显示区地热钻探进展喜人,230m深度温度达195°C,是目前我国地热勘探中同深度温度最高钻井,初步评价其发电潜力可达110MW,地热资源潜力有望超过羊八井。

  1.项目概况

  2012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开展了 “青藏铁路沿线重点地区高温地热资源调查”项目,由西藏地质勘查局地热地质大队承担。通过3年努力,完成了区域地热地质调查和典型地热异常查证,在措美县古堆勘查钻孔230m深度揭露195°C高温蒸汽。基本掌握了区域地热资源赋存分布条件及其水化学特征,初步分析了地热流体成因机制,计算评价了深部高温地热资源量及发电潜力,为该区地热资源的商业化勘查开发提供了依据。

  2.成果简介

  (1)查明了青藏铁路沿线地热地质条件,提出了地热成因模式,指导了地热资源勘查。通过地热地质、水文地质填图,基本查清了青藏铁路沿线深部热储分布特征与成因机制。工作区主要出露三叠系、侏罗系和第四系,侵人岩主要为闪长岩分布于工作区的南部,其岩性为细粒半自形粒状结构。工作区热成因机制受3组断裂控制,以东西向断裂为主,北东及北西为次级断裂并提供了地热的通道。

  (2)通过深部地球物理勘查,查明措美谷堆地热田基本结构,高温钻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详细的物探工作,查清了地热显示区主要断裂构造特征、规模及与地热流体的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布置了3个钻孔,均打出了高温地热流体。其中ZK251孔井口工作温度151°C、井底最高温度163°C、汽水总流量63.54t/h; ZK301孔井底最高温度159°C、间隙性井喷;ZK303孔井口工作温度178°C、井底最高温度195°C(向下增温趋势明显)、井口工作压力8.1kg/cm2、汽水总流量 93.17t/h。

  3.成果意义

  完成措美县古堆高温地热显示区地热资源区域赋存分布条件调查,弥补了我国青藏铁路沿线高温地热资源调查空白,为后期高温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230m深度温度达195°C,是目前我国地热勘探中同深度温度最高钻井。初步评价古堆地区地热发电潜力可达110MW,资源潜力有望超过羊八井。该项目的突破性进展,将为我国高温地热发电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