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天路”延伸

时间:2016-06-22 | 来源:陕西新闻网 | 作者:张俊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青藏铁路开通10年间已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次、进出藏货物3192.7万吨。(6月15日新华社)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了千年的祈盼”。 2006年7月1日,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搭建在雪域高原的天路,打破了“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预言,天南海北的人们可以“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美丽的布达拉”。十年来,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3000余天,铁路效应得到了全方位彰显。

  在青藏铁路通车以前,西藏自治区是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运输设施的落后,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青藏铁路的建成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的交通“瓶颈”, 拉近了西藏与内地的距离,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青藏铁路将西藏市场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化肥、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西藏的青稞啤酒、药品、牦牛肉、高原矿泉水、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运出高原、进入内地、走向世界。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大批普通游客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进藏游”梦想,青藏铁路以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交通方式将西藏与祖国内地紧密地联系起来,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家庭旅馆、藏式餐厅、运输公司、牧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大量机会,青藏铁路这条幸福线让藏区人民生活越过越幸福。同时,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改变了西藏单一的运输局面,形成了铁路、公路和航空共同发展的立体式运输格局,让西藏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5年的102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青藏铁路功不可没。一条线“兴盛”一串城,青藏铁路的终点不止于拉萨,它以拉萨为枢纽连接西藏各地的网状支线,把西藏和世界紧密联系起来,青藏铁路沿线一批高原新城镇已然崛起。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4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运营;2015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8小时,缩短至13小时左右,为 “世界屋脊”发展再添新翼。“天路”在西藏延伸发展,这是希望的呼唤,这是激情的奔腾,这是高原儿女迎接新跨越的铿锵足音,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向我们大踏步的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