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引灾难性后果将危及青藏铁路

时间:2016-06-21 | 来源:联合早报 | 作者:

  原标题:《联合早报》:全球变暖引灾难性后果 将危及青藏铁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日文章,原题:政府气候报告:海平面上升危及中国沿海城市 中国政府发布的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将给中国带来灾难性后果。日益升高的海平面将使沿海城市面临危险,冰川及永久冻土层融化将威胁三峡大坝和青藏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科技部集合550位专家,撰写了长达900页的《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详细列举全球变暖将给中国带来的严重后果。

  海平面上升是该报告最关注的环境威胁之一。报告预测,到本世纪末,靠近中国东部的海域会比20世纪平均水平升高40到60厘米,进而导致上海等城市及其周边地区更易发生洪灾,暴风雨和台风的危害也会加剧。

  此外,中国内陆的降水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原本就紧张的水资源可能会因气候变化的原因缩减5%。而不断变换的降雨模式可能导致全球最大的三峡大坝在旱季经历更频繁的降水不足,在雨季面临更凶猛的洪水。报告称,这“对水库管理、大坝安全以及防洪和抗洪等十分不利。”

  在西藏和西部其他高海拔地区,冰川和永冻层都在后退。报告称,在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之间,中国的冰川减少10%;到2012年,永冻层已后退约26%。穿越青藏高原的铁路线,已受到地基软化不稳定影响,铁轨可能会因此变形。报告称,技术补救措施可能追不上全球暖化的速度。

  气候变化不仅给中国带来环境和经济上的风险,也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报告指出,气温升高会加速中国西部冰川的融化,导致河川径流减少,这可能会导致跨境水资源的争夺和跨国移民潮,引发国际争端和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