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铁路 让火车成了最浪漫的旅行

时间:2016-06-2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青藏铁路,又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铁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千米,于2006年7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青藏铁路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铁路。青藏铁路穿越无数座雪山,位于格尔木南160千米、昆仑山口以东10千米,海拔约5100余米的玉珠峰就是这些雪山的代表之一。

  可可西里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可可西里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但却是野生动物生存的天堂。

  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的时候,乘客可以透过车窗看到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牦牛等高原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青藏铁路横跨的沱沱河铁路大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铁路桥”,大桥全长1389米,共42孔,海拔4533米。沱沱河是青海格尔木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也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

  因为高海拔的缘故,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山峰常年积雪。即使炎炎6月也可以看到雪山美景,故曰“去西藏就是看雪山”。青藏铁路沿线有数百座桥梁,沿途可见几千米长的高架桥。藏北草原是指西藏北部辽阔的高原草地,在那曲境内主要指羌塘大草原。羌塘草原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水草丰美,牛羊遍地,也是牦牛生活的天堂。在穿越这里的青藏铁路上每天都有数十列火车呼啸而过,却丝毫不影响生活在这里的家畜、野生动物与藏民。青藏铁路终点到达“日光之城”拉萨,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平均海拔在3700米以上,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是许多人心灵的家园。

  青藏铁路横跨的沱沱河铁路大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铁路桥”,大桥全长1389米,共42孔,海拔4533米。沱沱河是青海格尔木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也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青藏铁路沿线有数百座桥梁,沿途可见几千米长的高架桥。藏北草原是指西藏北部辽阔的高原草地,在那曲境内主要指羌塘大草原。羌塘草原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