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开通全国第一条铁路移动通信系统

时间:2016-06-2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顾玲 拉巴次仁

  青藏铁路开通在即,列车穿过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时将如何进行通讯?列车如何与地面传送控制信息?这些问题都倍受人们关注。据了解,青藏铁路将开通全国第一条铁路移动通信系统——GSM-R(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for Railway)系统。

  据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GSM-R系统是专门为铁路通信设计的综合专用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它基于GSM的基础设施及其提供的高级语音呼叫业务,提供铁路特有的调度业务,并以此为信息化平台,使铁路部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铁路管理信息的共享。

  青藏铁路GSM-R系统除了具有语音传送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具有数据传送功能,它与GPS卫星定位系统、机车车载计算机结合后能够实现机车和地面之间列车控制信息的实时传送,达到控制列车运行的目的,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此外,GSM-R系统在设计时还兼顾了高原多年冻土区特殊环境,满足了节约能源、安全耐用、免维修或少维修要求。采用这项技术后,可大大减少铁路沿线地面设备数量和人员配备,实现青藏铁路“少用人、免维护、高可靠”的目标。

  据了解,我国铁路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不断地研究和探索满足铁路运输需要的无线通信功能,现有的无线列车调度通信制式已经历了40多年的运营,所提供的业务和功能与现代化铁路运输需要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铁路工种繁多,各部门无线移动通信自成体系,不能互连互通;模拟无线列调不能满足新一代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对车地间传输通道的要求。GSM-R将成为今后我国铁路移动通信崭新的通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