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议题三 西藏的生态与环境保护

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08-08 | 来源: | 作者:

  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几点思考

  (中国)洛桑灵智多杰

  西藏高原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地区之一,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全国与全球意义,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一、西藏生态环境现状

  (1)西藏高原气候寒冷、干旱、缺氧,90%以上国土处在高寒下,自然环境严酷导致生态系统具有不稳定性、敏感性、易变性等脆弱性特征。(2)西藏生态环境的多样性。由于地形地貌类型多样且地域差异很大,形成了从热带到寒带、从低山谷地到高原高山等多样性生态环境。(3)西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生态地域,生态安全阈值幅度窄,环境人口容量低,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很难恢复甚至成为荒漠、裸地。(4)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 呈现出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突出表现为:冰川退缩显著、土地退化形势严峻、水土流失加剧、生物多样性威胁加大与珍稀生物资源减少、自然灾害增多等1。青藏高原地区是我国冰川的集中分布区,冰川储量5590立方千米,近30年冰川消融明显,面积减小15%以上;西藏全区沙漠化呈现不断发展的态势,沙化与潜在沙化土地达21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面积达43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土地面积的18.1%和36.1;2西藏的草原总面积12.44亿亩,其中一半以上的草场严重退化,1/10的草场明显沙化,西藏全区已经退化而不能放牧的草场面积达1.7亿亩3。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公路铁路等交通条件的改善、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持续增长, 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西藏从上世纪70年代起建立自然保护区,后来又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大批生态建设等工程措施。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的有9个,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建立的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有效地保护了西藏重要的生态区域5。西藏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成效显著。总体上,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工业废水的排水量不大,工业废气的排出标准在国家控制的范围内6。2014年6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认为,自2000年以来,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有所遏制,环境质量呈现局部改善的趋势7。

  二、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的主体,东西长约2000公里,南北宽约1000公里。面积120万平方公里,为青藏高原的近一半,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2.5%。西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

  (1)西藏高原是上山。西藏高原地势高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区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的第三极”。

  (2)西藏高原是上风。西藏高原是我国和东亚地区地理环境格局形成的地形屏障,高原的气候深刻影响到我国气候系统,为我国西北干旱、东部湿润的大环境格局的形成产生深刻影响。对我国与东亚气候系统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西藏是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调节器。

  (3)西藏高原是上水。青藏高原是“中华水塔”,全国有1/5的水来自青藏高原,是中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水能资源接续基地。西藏高原也是南亚恒河、印度河的发源地,青藏高原养育了中华文明与印度文明。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