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议题二 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做好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4-08-08 | 来源: | 作者:

  做好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栾建章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藏族人民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好西藏文化,有利于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我认为,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重视西藏文化的挖掘和利用。西藏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而且经历过多次重大演变,很多根源和脉络已模糊不清,必须挖掘梳理、正本清源,弄清楚西藏文化的本来面目及其历史演变。例如经过挖掘发现,象雄文明才是西藏文明真正的根。象雄文字是藏文的重要来源。象雄医学对藏医影响颇深。作为象雄文明主要体现的本土宗教苯教,更是对藏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产生着重要影响。在这方面,国内外已经有一些研究文章,但对象雄文明的考古挖掘还不够,我们要完整系统地传承和保护西藏文化,恐怕要投入一定精力对西藏文化的渊源好好地进行挖掘,否则就说不清楚现在的西藏文化是怎么来的,今后有可能到哪里去。此外,对现有形态的西藏文化不仅要传承和保护好,还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利用和发展。应当说,利用和发展是传承与保护西藏文化的重要方式,也是必由之路。传承和保护的目的全在于利用和发展,没有利用和发展,西藏文化就可能成为死的东西,只会成为供人参观的“活化石”,不能很好地为今天的生活服务,也不能让现代人很好地感受到魅力所在。总之,挖掘、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是一个完整的链条,都是发扬光大西藏文化所不可或缺的,都要重视,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

  二、要注意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是一项兼具物质和精神特性,贯穿历史与现实,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重大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政府责无旁贷,民间组织的作用也少不了。这已经被众多的国际实践所证实。没有政府的主导与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很难持续。没有民间组织的参与和配合,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则很难做到精细与全面。因为民间组织与民间文化共生、共长、共发展,二者之间具有天然的联系。而且民间组织具有专业精、机制活、热情高等独特优势,参与活动的成员往往具备献身精神,不怕吃苦、不计报酬,执着敬业,对文化的理解也更直接、更深刻,有利于保证文化的多样性、鲜活性和原生性。在西藏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利用、发展等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部分资助等方式,把有限的政府支持与自发的民间活动结合起来,放大政府的投入产出比,真正做到投资少、效果好。中国的民间组织在这方面做过一些事情,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藏传佛教活佛洛桑山丹就曾表示,“民间组织和政府一直致力于西藏文化的保护工作”。比如,致力于藏族地区文化公益保护及社会慈善扶贫事业的国家级私募基金会——天诺慈善基金会,近年来就一直从事象雄文明的挖掘与保护工作,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他们还制作了五集电视纪录片《西藏的西藏》在凤凰卫视、北京卫视等电视台播放。当然,应当承认,中国民间组织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还是远远不够的,只能说是刚刚起步。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就如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出战略部署,我们相信,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推进和落实,中国民间组织在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三、要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西藏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要做好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离不开对国际经验的汲取,离不开与国际社会的参与。因为在这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是走在中国前头的。美、英、法、希腊等国将市场机制引入保护当中,将发挥政府作用和尊重市场规律结合起来。法国政府向民间组织下放文化遗产的鉴定和管理权力,激发民间组织争当“文化遗产发现者和保护者”的积极性。他们还开展“义务者工地”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维护及修复城堡、塔楼、骑士官邸、教堂、农舍、农场、磨坊、工厂、花园等古迹和文物,使遗产能重新使用并向公众开放,让文化遗产在人们的心中变得鲜活起来。这些经验和做法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今天召开的西藏发展论坛就是开展国家交流合作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民间组织联合体,致力于广泛联系国际国内有关民间组织和人士,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国内外的民间组织在传承和保护西藏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栾建章,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 )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