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议题二 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百花芬芳促和谐

时间:2014-08-08 | 来源: | 作者:

  百花芬芳促和谐

  ——记繁荣发展的西藏文学艺术事业

  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  扎西达娃

  1981年10月,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至今已走入第33个年头。33年来,我区文艺从旧的思想文化束缚中解放出来,赋予新的时代思想和内容;文艺作品数量以及在国内外的影响,是西藏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随着对外交流的扩大和多种现代传媒的发展,西藏文艺开始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33年来,西藏文学创作取得丰硕成果。西藏文联成立以来,西藏文学创作空前活跃,一批以藏文创作为主的文学新人脱颖而出,创作出一批反映西藏历史和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被誉为继西藏和平解放后的西藏新文学发展的第二次高潮。这期间“雪野诗派”兴起,从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高原文坛的游行,到新世纪纪实文学创作迅速崛起,产生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民族风格、西藏气派的文学作品,呈现出人才辈出、力作不断的生动局面。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各族作家在国内外出版长篇、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诗歌集、神话童话集共计百余部,其中藏族作家的作品占一半以上。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当代文学创作进入鼎盛时期,在以扎西达娃、色波、马原、益希单增为代表的西藏新小说作家群的努力之下,西藏文学显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产生了包括长篇小说《幸存的人》、《骚动的香巴拉》、《无性别的神》、《松耳石头饰》(藏文)、《斋苏府秘闻》(汉藏文)、长篇散文《走过西藏》、长篇报告文学《高天厚土》等为代表的近百部藏汉文文学作品集。不少优秀文学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日、法、德等多种文字介绍到海外,得到海内外一些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如:《女活佛》(英文)、《幸存的人》(法文)、《西藏,系在皮绳节上的魂》(德文)。如今,像格央、白玛娜珍、尼玛潘多、次仁罗布、班丹等初显文学创作的作家,创作西藏题材文学作品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一个在新中国社会中魅力西藏的万千姿彩。

  33年来,西藏艺术创作不断繁荣发展。在全国新时期文艺大潮推助下,西藏文艺海纳百川,积极吸收和借鉴各种文艺思想,创作手法和艺术技巧多样,艺术表现形式和风格流派丰富多彩;一大批艺术人才茁壮成长,一大批艺术精品纷纷亮相,以民间文艺为代表的多种文学刊物相继创刊,多种艺术门类在当代西藏文艺百花园里竞相开放。据统计,33年来,西藏文艺界共创作生产了400多部(篇)文学艺术作品;在国际、国内和地区性各种文学艺术评奖中,我区有400多人(次)600多部(篇)作品、剧(节)目获奖,一些作品还以多种语言文字译介海外,走向世界展演交流,向世人展示了西藏文学艺术的辉煌成就。

  33年来,西藏文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西藏文联坚持文艺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开展“送欢乐到基层”,“送书画到基层”、为农牧民拍“合家欢”、为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等文艺下乡活动,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农牧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到千家万户,使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同时,文艺工作者在为人民服务中施展才华,也在为人民服务中拓宽人生舞台。

  33年来,西藏文艺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开展。随着西藏对外开放,文化交流逐渐成为宣传西藏,展示西藏文化成果,促进文艺发展繁荣,推动西藏文艺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33年来,西藏文联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寻求各种渠道,联同有关单位和部门以组织艺术团、举办艺术展览、出版文艺书籍、接待国内外、海内外文艺表演团体及艺术家来藏访问、进行艺术交流活动等方式,开展了积极而广泛的对内、对外文化交流。就美术而言,在海外举办的各种展览和交流活动就达20多次,仅2013年9月就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新派藏画》展览;在北京通州上上国际艺术馆举办《神山圣水图》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韩书力进藏40年绘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和美净土——巴玛扎西水墨画展》;与中央统战部、西藏网共同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颁奖仪式暨作品展,在北京掀起了西藏艺术风;摄影家协会先后在尼泊尔举办三届“中国西藏摄影艺术展”,201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先后在北京和拉萨等地举办文艺活动几十余项,文艺活动及其影响大大超过往年。以才旦卓玛为代表的藏族艺术家艺技精湛、蜚声中外。这些艺术家和协会的展演交流活动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了西藏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还吸收了其他民族、其他地区和国家的优秀文化成果,为丰富和发展我区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33年来,西藏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西藏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才华、很有作为的文学艺术家,文艺创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回族、珞巴族、门巴族等都有了自己的文艺工作者,从而形成了一支以藏族为主体,包括其他民族在内的文艺创作队伍。与此同时,西藏文联组织从无到有,80年代以来,全区七地市相继成立了文联。2011年4月,西藏检察系统文联筹备成立;8月,西藏首个县级文联——波密县文联挂牌成立。9月,那曲地区申扎县文联挂牌成立。如今,西藏十个文艺家协会会员已发展到千余人,全区专业文艺工作者发展到近2000人。在全国和自治区举办的各类文艺评奖中,多人获得“鲁迅文学奖”、“电影金鸡奖”、“电视剧飞天奖”、“戏剧梅花奖”、“曲艺牡丹奖”、中宣部及自治区的“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美术大奖”、“国际摄影金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才旦卓玛艺术基金奖”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有多人担任全国和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

  33年来,西藏文艺品牌不断创立。2008年以来,先后与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三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每次有数万人参观展览,参观人数之多、反响之热烈,是近年来其它展览所没有的。此外,西藏文联还在北京宋庄建立西藏美术家协会创作学术交流基地——大美西藏画廊,为扩大西藏文化对外交流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历史是人书写的,更是人创造的。今天,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百花盛开,艺术家们正在书写着西藏文学艺术的历史,更在创造着西藏文学艺术的历史。

  (扎西达娃,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 )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