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议题一 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政治层面

时间:2014-08-08 | 来源: | 作者:

  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政治层面

  (印度)N.拉姆

  摘要:

  西藏自治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历了快速而可持续的发展,发展成果惠及该地区的三百万人,实现了一项战略目标。目前,西藏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20年来,西藏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使西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西藏已经进入被中国政府称为的“跳跃式发展”。本文旨在探讨西藏全面发展背后六大因素。其中,最为显著的因素是中央政府提供的大量财政支持和资源,向西藏倾斜的优惠政策,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以被誉为工程奇迹的青海-青藏铁路为亮点的现代综合交通建设。基于这样的发展,西藏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互动融合正在向纵深发展,昔日与世隔绝的时代已经结束。

  本文探讨与西藏可持续性发展相关的关键政治因素。西藏的内外部政治气候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改善,在过去60年中挫败了分裂分子破坏稳定的企图。政治气候的改善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独立运动”所塑造的虚假世界完全违背了西藏的今日现实,使分裂分子彻底迷失方向,感到困惑。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国家对这点都毋庸置疑。同时,至于达赖喇嘛所谓位于印度达兰莎拉的流亡政府,没有一个国家承认其合法性。然而,这个政治问题在国际关系中一直困扰着中国,给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间的关系带来了摩擦和不安,并且造成国内外公众在认知上的混淆和分歧。西方媒体的报道在这一问题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为达赖喇嘛老巢与其支持者散播错误信息的传声筒,却还自诩报道是中立的。

  中国政府把阴谋破坏视为阻碍西藏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达赖喇嘛领导的分裂分子所实施的一些重大暴力活动。以此为出发点,本文深入分析了中国政府和第14世达赖喇嘛在西藏地位、发展和前途等重大政治问题(主权、领土、自治、社会经济及政治制度)上的不同立场,并基于分析得出结论。其中,主权问题是最重要的,正如邓小平在1979年明确提出的,主权高于一切问题。主权是包括领土、自治和社会经济政治体系在内的其他关键问题的前提条件,同时也与这些问题紧密联系,这些问题关乎西藏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未来。

  中国领导人对第14世达赖喇嘛个人做出了一项长期评估,认为他不能被仅仅视为宗教领袖。实际上,他是一名十足的政治家,企图通过领导运动把所谓的“大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他是一名反对共产党的分裂人物,与外部分裂势力勾连,从事众多暴力和破坏活动,对西藏可持续发展遭受的重大和长期破坏负有责任。达赖喇嘛过去60年的行径证明这个评估是正确的。

  用协商对话的方式结束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独立运动”以及其从事的活动,从而寻找到西藏问题的解决之道,这非常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也是中国一项重要政治目标。邓小平在1979年3月提出的构想,可谓高瞻远瞩且富有战略智慧,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在西藏的部署至关重要。此后的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对这一构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一构想打开了一扇大门,开启了与20多个与达赖喇嘛关系密切的海外藏人代表团的非正式接触与对话,其中包括达赖喇嘛的长兄和其他个人代表。

  中国政府提出的条件是达赖喇嘛必须放弃西藏独立的企图,停止分裂行为,并且公开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回应,达赖喇嘛尽管一方面在不同场合的说法前后不一,并且继续支持“西藏独立运动”和破坏性的军事分裂行为,但另一方面也声称他愿意在中国主权、宪法以及法律的框架下,寻求和接受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迄今已完成的九轮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接触商谈是积极的进展,因为这几轮接谈保证了双方沟通大门的敞开以及继续沟通的可能性。在接谈过程中,达赖喇嘛方面曾一度声称该对话使其对双方立场以及存在的根本分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将接谈推向了“全新的高度”。然而在2010年1月举行的第九轮也是最后一轮接谈中,进展似乎仅限于对双方根本分歧加深认识,而双方立场的鸿沟并未有任何显著的弥合。

  由于双方对接谈的主题——主权问题均无异议,因此达赖喇嘛在领土、自治以及社会制度问题上主张的中间道路就成为谈话无法取得进展的阻碍。其中最大的阻碍是达赖喇嘛坚持主张将占中国领土面积约四分之一的“整个西藏”——也就是所谓的“大西藏”——收归统一的行政管理区划,事实上其本质是打着“真正自治”的招牌,图谋在西藏取消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当前达赖喇嘛主张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以其在2008年10月第八轮接谈中提交给中央政府的《为全体藏民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和2010年2月第九轮接谈中提交的一份对该备忘录的阐释为主要内容。中央政府明确声明达赖喇嘛在备忘录中的主张明显违反中国宪法和中央政府提出的“三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根据达赖喇嘛在备忘录和对备忘录的阐释中所体现的主张可以判断,正像中央政府所指出的,达赖喇嘛提出的解决方案既不能接受,也不具备可行性。这个方案的实质是其“两步走政治纲领的一部分——‘先自治后独立’”。即便这样,中央政府仍然坚持1979年以来的政策原则,始终敞开接谈的大门。

  未来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的接谈将会去向何方?还有15万散落在印度等国家的流亡藏民的未来又将会怎样?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央政府仍把通过谈判达成西藏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目标。但中国能够接受西藏问题的长期谈判,无论花费多长时间寻求全面解决方案它都能承受。然而对近年来健康频频出问题的79岁高龄第14世达赖喇嘛而言,时间和选择都似乎越来越少。在这期间,西藏将沿着经济增长的“快车道”继续发展;并且可以预见,一旦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西藏分裂活动将停止,众多流亡藏民将重返家园,西藏将拥有更好的发展势头。

  高速发展的中国拥有13.9亿人民,多年来保持了全世界前所未见的高速增长,具有迅速发展的内外部资源和国际影响力,并且重视深化改革和建立和谐社会。这样的中国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有能力保证西藏的发展和进步,助其实现“跳跃式发展”。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大国有机会来改变三百万人民的生活,他们占全国人口的0.22%,分布于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