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议题一 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科学把握战略定位 开创西藏美好未来

时间:2014-08-08 | 来源: | 作者:

  科学把握战略定位  开创西藏美好未来

  (中国)王念东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非常欢迎各位在最美好的季节来到西藏,为西藏的发展共谋良策、同绘美景。下面,我就西藏经济发展等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经济保持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不断夯实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主题,注重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和扩大经济交流合作,建立健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不断夯实。

  (一)经济总量不断跃升。推进跨越式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西藏经济始终保持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507.5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807.7亿元,增长了41.2%,年均增速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463.3亿元增加到918.5亿元,翻了近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85.3亿元增加到286.7亿元,增长54.7%;进出口总额从8.4亿美元增加到33.2亿美元,翻了近两番。

  (二)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破除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加大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公路总里程超过7万公里,墨脱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全线贯通;建成5座机场,民航通航城市29个。以水电为主的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成,全区电力装机容量128万千瓦,青藏联网工程建成输电。信息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遍布全区的光缆和卫星、长途电话网。

  (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战略,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2010年的13.5:32.3:54.2调整到2013年的10.7:36.3:53。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形成7个特色农牧业产业带。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5.83亿元,是2010年的近两倍,形成了一批西藏品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蓬勃发展,2013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9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5.2亿元,分别是2010年1.9倍和2.3倍。

  (四)民生改善步伐不断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全区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扎实推进水、电、路、讯气、广播电视、邮政、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完成了35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着力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迈入巩固提高、全面发展的阶段。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4年保持13%以上增长速度,2013年达到6578元,是2010年的1.6倍。

  (五)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全面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启动“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不断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西藏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4.35%,居全国之首。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一律禁止引进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严格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做到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资源。

  (六)经济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除关系西藏稳定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区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外,所有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进入新阶段,20年来援藏资金项目累计达260亿元、7615个;通过“对口支援”平台作用,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增强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技术等领域往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