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图片

西藏发展论坛闭幕发布《拉萨共识》

时间:2014-08-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任晓攀 杨庆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闭幕式上宣读《拉萨共识》。记者 杨庆军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闭幕式上致辞。记者 杨庆军 摄

  13日,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中外专家学者政要围绕着共同关心的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开展讨论,表达看法,达成《拉萨共识》,论坛圆满闭幕。

  在闭幕仪式上,瑞士洛桑大学研究员奥托·考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云分别介绍了昨日下午分组讨论的探讨情况。随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在大会宣读了《拉萨共识》,中外嘉宾在多个方面针对西藏发展问题达成共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闭幕式上致辞。她说这次论坛达到了增进了解、消除盲点、深化友谊、达成共识的目的,把大家对西藏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

  崔玉英总结此次论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和收获。

  一是首次成功在中国西藏举办以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会议,这是正确认识西藏的新起点。

  二是积极评价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大家对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西藏自治区的公民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中享有了更多的平等。

  三是高度评价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推动西藏发展的各项举措。

  四是积极为西藏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意见和建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文化保护、藏医药、生态建设、旅游业发展、对外交流等很多领域。

  五是有力揭露了达赖集团制造的种种不实之词。很多嘉宾认为,西方某些媒体提及西藏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是带着对中国那种惯常的偏见,这种偏见有碍分析者、记者以及学者去传达一个全面的、相对客观的西藏形象。

  论坛结束后,嘉宾们还将在拉萨、林芝两地参观考察,到西藏的城市乡村,到西藏的普通民众中,感受西藏发展的脉搏。

  

  8月13日,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圆满闭幕。记者 杨庆军 摄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