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图片

国外专家学者:西藏发展比预期美好得多

时间:2014-08-1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原标题:国外专家学者:西藏发展有目共睹 比预期美好得多

  8月12日,“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开幕。共有8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涉藏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他们围绕“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在论坛现场,国外学者专家纷纷表示,“西藏的发展有目共睹”,“西藏的机遇在于保护和发展的完美互补,教育将保证西藏可持续发展”,“今日西藏比预期的美好得多”。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西藏的机遇在于保护和发展的完美互补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是一名汉学家,1974—1975年间曾在中国学习。上世纪80年代他曾去过西藏。他说:“这次是我第二次来西藏。作为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校长,我见证了中国过去40年的历史发展。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作为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更是成为了发展的推动力。”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作为一名汉学家,曾在1974至1975年间在中国学习。摄影:王淑

  提到西藏的文化发展,李夏德建议,中国未来能够为西藏的仪式音乐和舞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西藏文化的保护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西藏人的需求。一味保守只会停滞不前,而为了发展不顾保护文化精华,则意味着背弃过去。这两种极端均会丧失鲜活文化主体的真实性。西藏的机遇在于保护和发展的完美互补,这样的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从而使西藏所面临的挑战也能够转化成机遇,无论是对西藏还是其他地区。”

  李夏德认为,在中国社会,自孔子时代开始,教育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育将保证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也是跨文化理解合作的桥梁。

  希腊网站编辑、记者:应相互尊重彼此的发展模式

  来自希腊“外交与欧洲政策基金会”的研究员和网站编辑、记者乔治·左霍普洛斯说:“由于自己是网络编辑,所以就更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西藏发展的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以前看到的很多关于西藏的报道都是来自西方的。西方一些媒体从前对西藏的报道失之偏颇,其实不应存有偏见。西藏的发展有目共睹,应相互尊重彼此的发展模式。我看到的西藏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前市长:中、新两国的未来将紧密相连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前市长鲍伯·帕克爵士说:“西藏自治区的历史和人民代表着中国古代史的光辉篇章。在这里交流,我非常乐意和大家分享我在媒体及新西兰政治职业生涯中学习到的所有东西。同时,我非常高兴可以更多地了解伟大的中国,因为长期以来,我坚信并且希望传播的基本理念是:我们两个国家的未来将紧密相连。”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