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崔玉英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4-08-15 |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 作者:

 

 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年8月12日·拉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崔玉英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嘉宾齐聚“世界屋脊”圣城——拉萨,出席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次举办这样的论坛,是为了让各位来宾零距离感受西藏,增进对西藏的全面深入了解,更好地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次论坛以“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为主题,这是攸关当今西藏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就此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对促进西藏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如何看待西藏的历史与现实,如何看待西藏的发展与现代化,国际上还存在不同声音和看法。有人认为西藏应该像封存在博物馆的展品那样,原封不动地保持原始状态,西藏人只能吃糌粑、骑牦牛、住帐篷,不能发展现代文明,否则就是“毁灭文化”、“破坏环境”。对于如何看待今天的西藏,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的存在误解和误读,有的则是偏见和谎言,真实的西藏被淹没其中。中国有句俗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相信,凡是到过西藏的朋友都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

  我是在雪域高原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见证了西藏几十年的发展变化。看待西藏的发展进步,可以有多个视角,在此,我愿从以下几个视角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一是历史的视角。大多数首次到访西藏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西藏的发展出乎想象,传统文化保护和现代化程度令人惊讶。在此,要引出第一个问题,今天的西藏从哪里来?要读懂西藏的今天,首先应有历史眼光,读懂西藏的昨天,正所谓鉴往事、知来者。

  在西藏人民的历史记忆中,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西藏,一个是旧西藏,一个是新西藏,分水岭是1959年的民主改革。

  任何严谨的历史学家都不会否认,在20世纪50年代前的数百年间,西藏一直处于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残酷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时至今日,保存在西藏档案馆的大量历史档案,陈列在布达拉宫雪城的残酷刑具,遗留在日喀则帕拉庄园的农奴生活用具,都在向世人控诉着那个惨无人道的旧社会。在旧西藏通行了数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根据“血统贵贱职位高低”将人分成三等九级。当1948年联合国大会发表《世界人权宣言》规定“任何人不得使为奴隶或奴役;一切形式的奴隶制度和奴隶买卖,均应予以禁止”的时候,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西南边陲却依然盘踞着世界上最大的农奴制堡垒。由于生产力极端低下、医疗条件极其落后、僧人比重过大,人口增长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自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两百年间,人口增加不足10万。西藏和平解放之初的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5岁,婴幼儿死亡率高达430‰,孕产妇死亡率达5000/10万。曾担任过旧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的阿沛·阿旺晋美在回忆旧西藏时这样说过:“记得在40年代,我同一些知心朋友曾多次交谈过西藏旧社会的危机,大家均认为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整个社会就将毁灭。”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1978年后,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西藏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几十年来,西藏不仅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让人类历史上最后一块面积超过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走出了中世纪,迈入了现代文明。由此,百万农奴和奴隶由“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那个贫穷落后、封闭保守、衰败不堪的旧西藏一去不复返,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二是国家的视角。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一员。西藏的前途和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脱离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脉络来理解西藏的昨天,脱离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大背景来讨论西藏的今天,无异于盲人摸象。

  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饱受列强侵略,西藏地区也遭受帝国主义蹂躏。当时统治印度的西方殖民者先后两次发动侵略战争,遭到西藏人民的坚决反抗。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站了起来。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迎来了光明前景。

  西藏的现代化建设是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开始的,起点很低,一度远远落后于国内大部分地区。为帮助西藏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赶上全国发展步伐,几十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发展给予了特殊支持,对西藏人民给予特殊关爱,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仅财政补助一项,从1952年至2013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达5446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5%,大部分用于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又以交通为例,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在中央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建成了川藏、青藏公路。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中央政府又投巨资修建了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由此,西藏结束了没有公路和铁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创造了公路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如今,西藏普通民众出行更加便利。

  国家的发展强大和无私援助使西藏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西藏人民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在西藏城乡,随处可见普通民众在自家屋顶悬挂的国旗,这是富裕起来的西藏人民对国家热爱之情的表达。在中尼边境地区的樟木镇有一位次仁曲珍老阿妈,去年以103岁的高龄辞世。在过世前的几十年间,老阿妈每天早上迎着朝霞将国旗亲手升至自家房顶,傍晚又伴着落日把国旗降下,几十年如一日。

  三是人民的视角。西藏的人权状况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讲到西藏的人权,西藏人民不能不想到1959年的民主改革。这一伟大变革,不仅使西藏摆脱了旧制度,而且掀开了世界废奴运动和人权史上的新一页。西藏几十年的发展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次伟大实践。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当前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框架内,西藏享有充分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和广泛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利。目前,在西藏常住居民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2%以上,他们既是建设和发展西藏的主要力量,也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最大受益者。在西藏公务员队伍和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分别占82%和93%以上,享有平等参与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西藏自治区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均由藏族公民担任。西藏已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义务教育体系,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西藏农牧民均能享受国家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公共医疗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包括寺庙僧尼在内的所有公民均纳入社保体系。

  西藏的发展变化还反映在普通民众的衣食住行上。漫步城市乡村,既可以看到身着传统藏装的民众,也会看到衣着时髦的姑娘小伙。在日常生活中,既可以享受传统的糌粑、酥油茶,也能品尝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美食美味。走进寻常百姓家,好客的主人会热情地带您参观他们宽敞明亮的房子,其中既有藏式传统风格的家具、装饰和佛龛,也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在藏北草原,会看到牧民骑着摩托或开着汽车悠闲地放牧,不时打着手机欢快地交谈。在大小寺庙,不仅通了水、电、路,而且连接了互联网、有线电视,僧人们用手机、电脑发送藏文短信已不再新鲜。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西藏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生活大调查”中,拉萨市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

  四是世界的视角。历史上,西藏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但也一度与世界文明渐行渐远。世界对西藏的认知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近代以来,西方传教士、探险家等对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有过身临其境的描述。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得西藏形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演化成了“香格里拉神话”,被视为精神上的乌托邦、完美生活的桃花源。然而,一些人信奉的“香格里拉神话”却与西藏的真实历史相距甚远。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发展,西藏已经基本上赶上了世界发展潮流,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西藏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迄今,西藏绝大部分区域的生态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人民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充分享受这块人间净土上的蓝天白云、神山圣湖、森林草原以及纯净的水和空气。西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的发展是传承创新的发展,始终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独特的西藏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消亡,而是吐故纳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障,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藏文计算机编码通过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推动藏语文迈入信息时代。藏文化的活化石《格萨尔》史诗和藏戏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传佛教、苯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宗教和谐共处,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护。不管是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在偏远的乡村,大家随处可见寺庙里香火缭绕、信众如织。

  西藏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注重加强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封闭和神秘是很多人对西藏的刻板印象。现在,西藏已敞开胸襟,热情拥抱外部世界。市场经济的力量已牢牢把西藏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联系在一起,来自国内外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进入西藏,西藏特色商品也远销全国和世界。信息技术和现代交通的发展打破了过去闭塞的“孤岛”状态,西藏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不断繁荣发展的西藏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合作机遇。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逆转的文明进步之路。这条道路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符合中国国情和西藏实际,得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深得国际有识之士的赞赏。

  在看到西藏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起点低、底子薄、自然条件差,西藏与国内沿海省市和世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要缩小这些差距,还需要包括各位朋友在内的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衷心希望大家围绕论坛的主题深入讨论,发表真知灼见,积极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建言献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的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国际友好人士的理解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一定能够创造新辉煌,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西藏度过美好难忘的时光!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