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崔玉英:多个视角读懂西藏

时间:2014-08-12 | 来源:西藏人权网 | 作者:石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  郭研摄

  西藏人权网拉萨8月12日电 (记者 石坚) 8月12日,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嘉宾齐聚“世界屋脊”圣城——拉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发表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崔玉英指出,本次论坛以“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为主题,这是攸关当今西藏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就此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对促进西藏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崔玉英说,要读懂西藏的今天,首先应具备历史眼光,读懂西藏的昨天。在西藏人民的历史记忆中,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西藏,一个是旧西藏,一个是新西藏,分水岭是1959年的民主改革。任何严谨的历史学家都不会否认,在20世纪50年代前的数百年间,西藏一直处于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残酷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当1948年联合国大会发表《世界人权宣言》规定“任何人不得使为奴隶或奴役;一切形式的奴隶制度和奴隶买卖,均应予以禁止”的时候,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西南边锤却依然盘踞着世界上最大的农奴制堡垒。由于生产力极端低下、医疗条件极其落后、僧人比重过大,人口增长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自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两百年间,西藏人口增加不足10万。西藏和平解放之初的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5岁,婴幼儿死亡率高达430‰,孕产妇死亡率达5000/10万。

  曾担任过旧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的阿沛·阿旺晋美在回忆旧西藏时这样说过:“记得在40年代,我同一些知心朋友曾多次交谈过西藏旧社会的危机,大家均认为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整个社会就将毁灭。”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1978年后,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西藏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由此,百万农奴和奴隶由“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崔玉英说,脱离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脉络来理解西藏的昨天,脱离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大背景来讨论西藏的今天,无异于盲人摸象。西藏的现代化建设是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开始的,起点很低,一度远远落后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帮助西藏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赶上全国发展步伐,几十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发展给予了特殊支持,对西藏人民给予特殊关爱。

  从1952年至2012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达4500多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累计支出的96%。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在中央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建成了川藏、青藏公路。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中央政府又投巨资修建了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由此,西藏结束了没有现代公路和铁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创造了公路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崔玉英说,1959年的民主改革,不仅使西藏摆脱了旧制度,而且掀开了废奴运动和人权史上的新一页。西藏几十年的发展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次伟大实践。当前,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并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框架内,西藏享有充分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和广泛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利。目前,在西藏常住居民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1%以上,既是建设和发展西藏的主要力量,也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最大受益者。在公务员队伍和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都占绝对多数,享有平等参与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西藏自治区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均由藏族公民担任。西藏已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义务教育体系,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西藏全体农牧民均能享受国家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公共医疗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包括寺庙僧尼在内的所有公民均纳入社保体系。

  崔玉英说,世界对西藏的认知经历了不同的阶段,西藏形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演化成了“香格里拉神话”,却与西藏的历史相距甚远。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发展,西藏已经基本赶上了世界发展潮流,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西藏的发展是传承创新的发展,始终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西藏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注重加强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逆转的文明进步之路。这条道路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符合中国国情和西藏实际,得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深得国际有识之士的赞赏。   

  崔玉英最后指出,在看到西藏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起点低、底子薄、自然条件差,西藏与全国沿海省市和世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要缩小这些差距,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