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日本议员:中日应在环境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时间:2014-08-1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任晓攀

  

  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发言。记者 杨庆军 摄

  13日上午,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围绕“西藏生态与环境保护”这一分议题展开发言讨论。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首先用中文进行发言,对云南鲁甸地震表示哀悼。他主要相对于日本的多种生物保护的法律制度与中国做了一个对比,并介绍了中日两国间保护生态环境系统的具体合作实例。

  近藤昭一表示,虽然中日两国关系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局面,但是他认为应该强调中日之间存在着的共同利益。就环境问题,1994年中日两国之间缔结了首脑级别的协议《日中环境保护合作协定》。

  目前,为了改善大气环境,城市之间合作会议以及地球气候变化的低碳环境共同研究、环境教育方面的合作等,在虽然紧张的中日关系中,这些业务级别的交流事业仍在不断推进。 其中多种生物保护的合作也在进行,例如《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和《日中候鸟保护合作》等。

  近藤昭一说,现在日本的朱鹮全部都是中国朱鹮的后代,如果没有中日两国的相关协定,日本的朱鹮就已经灭绝了。

  “像这样的多种生物保护的合作在日中两国之间是有成果的,西藏的生物保护是影响亚洲生态环境的大问题,在这一领域双方可以寻求合作。”近藤昭一说。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