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4年 > 第四届西藏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分组讨论摘编(二)

时间:2014-08-13 | 来源:西藏人权网 | 作者:石坚

  8月12日下午15:30——18:30是“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分组讨论的时间,西藏人权网记者分别参加了A组(议题: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和B组(议题:西藏的文化发展与保护)的讨论,并对部分发言做了记录和摘编。

  谢尔盖·卢科宁:俄罗斯把西藏视为中国的一部分,克里米亚问题也不会改变俄罗斯的立场。俄罗斯对西藏在亚洲的安全作用很重视,考虑到这样一个情况,在俄罗斯,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宗教,那么佛教在俄有很大的人口,也是我们的一个主要传统宗教,从俄的角度来看,大家谈的更多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我认为经济增长也需要外部动力,对西藏也是如此,要更好利用国际市场,俄也对于加强同西藏的联系非常重视,我认为青年之间的交流很重要,要在青年之间加强西藏的宣传,争取有更多俄的游客来西藏,开展朝圣之旅,促进藏传佛教的传承。(中国部主任,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所)

  马特弗什·拉什科维奇:旅游业是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对西藏,西藏190万居民当中有大概30万在旅游业工作,而且西藏开放七十年代末,当时邓小平提到改革开放政策时也特别把旅游业做为重要部分。另外旅游业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很好的桥梁,旅游业可发挥更多作用,对可持续性发展也可起到作用。五年规划当中,有很多很好地设计,如水电、地热、太阳能等,但仍有很多挑战。过去三十年中国采取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走,这是很正确的做法。西藏也可以成为这样一种改革试点地区,能源试点地区。我们谈可持续发展时,关注西藏未来,要有未来视角。(助理教授,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卢布尔雅那孔子学院)

  奥多·考波:现有很多游客来西藏朝圣或看美景,其中有些人骑车旅游,这样存在哪些问题呢?我认为这是比较优势的问题。也许这些游客不需要非常了解寺庙的情况,那这些游客有可能并没有带动西藏经济的发展,在瑞士,我们有一种特别的项目,这就是山地自行车项目,大家可以通过我的论文深入了解。西藏的旅游业应该能创造更多的就业,这样使得藏区的人民不仅依靠农业增收,在这样的旅游业中寺庙也可以扮演一定的作用。我认为在拉萨或西藏东部可能情况不太一样,我认为与当地人民进行协调非常重要。这是我为什么介绍瑞士山地自行车项目以及瑞士的经验。(瑞士洛桑大学,研究员)

  翁德热伊·科西纳:许多捷克人并不十分了解西藏,每年在3月10号的时间有些捷克市政厅都会悬挂西藏旗帜,还会有人在中国大使馆门口示威。这些人是在捷克一些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制造了一种假像。不管无知还是有意,都隐藏了历史事实,愚弄了捷克民众。把达赖喇嘛当成民主模范是不道德的。在达赖喇嘛的统治下,西藏曾是一个封建农奴社会,占当地人口不足百分之五的官贵统治人民,农奴没有人身自由,交纳很高的赋税,使得整个西藏陷入落后贫穷。而达赖喇嘛从来不是一个宗教人士,而是政客。看达赖时必须有一个历史角度,非常矛盾的是在西方他被当成人权卫士,而达赖喇嘛其实是中世纪体系的要害人物,应负直接责任。今年以来,当新的捷克中央政府建立时,我们可以看到有好的迹象,中捷关系有所进展,中方代表一直对捷克的政客接待达喇嘛表示强烈不满,把这看作是一种挑衅,这直接影响了捷克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也影响了捷克自身经济和国家利益。2006年以来右翼政府防碍了中捷进展,现在这个情况有所好转。(独立撰稿人,“21世纪社会主义左翼党”新闻发言人)

  阿颂西:青藏铁路提高了藏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也符合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大减少了旅途时间,所以现在可以通过铁路来运输旅客。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展铁路,刚才来自印度的代表也谈到了拉林、拉日、拉成铁路,西藏有更多铁路延伸内地。拉日铁路也可延伸到尼泊尔、印度、布丹。可以提高运力,提高西藏与南亚次大陆国家的联系。但也有人对副作用担忧:会对当地人民生活及生态保护造成影响。举一个东盟的例子,明年底东盟将建统一市场。但是看东盟国家,非常不同,人口及经济发展程度非常不同。西藏其实不用担心这些副作用,因为经济与文化发展是可以并行不悖的,互联互通可以带来经济效应,为当地人民造福。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强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当地人民也应融入到这种发展当中,这样就不会让一些人掉队。当然也该评估经济全球化对西藏带来的影响。举一个泰国的例子,与西藏有一定的相同点,比如七十八十年代,泰国主要是农业和制造业,没有外国投资,当时有投机行为,亚洲金融风暴对泰国造成打击,当时我们的国王给我们一个警惕,他说我们应该警惕全球化对我们的负面影响,我们需要在面对这种影响时有一个备用的战略。在自由贸易中获益的同时也要预防影响,事实上这种理念与中国中庸的思想是一致的。(泰国)

  乔治·佐苟坡罗斯博士:在西藏发展方面,旅游业的确非常重要。我之前对这个关注不足。西藏的旅游业意味着中国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吸引更多的游客,今天各国成员齐聚一堂,我们认识到高铁等很有潜力,我们怎样把这里的经验推广到世界的其他国家去,在过去几年,我写了一本希腊危机的书,在这本书中指出,因为希腊的经济危机,旅游人数减少。对比研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很多是负面的。现在中国企业在英国有很多商业活动,现在西方有种论调说中国是扩张主义,收购公司扩张势力,认为中国是一种威胁,不关注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的概念。在我的论文当中说中国要吸取希腊的教训,注意自身形象的宣传。在西方舆论环境中找西藏的材料很困难,都是负面的,西方关于西藏讨论的话题更多是关于人权的,希望中国有个更积极的媒体战略,让全世界人民能更好的了解西藏的发展。(中国与希腊网站创始人,也是《环球时报》的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